您的睡觉姿势泄漏了什么秘密?

您的睡觉姿势泄漏了什么秘密?

2016-02-02


请花一点时间来回答下列问题。请阅读下面的睡姿描述,当你入睡时,哪一种姿势让你感到最舒服呢?

1. 婴儿式蜷睡:你侧躺着,身体几乎完全蜷缩起来。你的大腿弯曲、小腿紧靠,而膝盖就像快要抵到下巴一样。通常,你的全身会缩得像一颗球,而且很可能是抱着某个物品入睡,例如枕头。

2. 半婴儿式蜷睡:一样是侧躺,但是膝盖的位置不像婴儿式蜷睡那么高。

3. 国王式仰睡:背靠着床仰睡。

4. 趴睡:俯卧在床上,脸面向床趴睡。通常你的手臂会高举过头,双腿伸直,并且会微微张开。

1970年代末期,精神科医师山缪·丹凯尔(Samuel Dunkell)发表了一种新颖而有趣的人格特质理论。丹凯尔在《睡眠姿势:身体的夜间语言》(Sleep Positions: The Night Language of the Body)这本书中提到,从一个人习惯的睡姿可以准确地看出他的精神状态。

丹凯尔有许多大胆的主张,都很适合在开派对时提出来活络气氛。举例来说,睡觉时会将两脚脚踝交叠的人,很明显在伴侣关系上遇到问题;以“佛朗明哥”姿势睡觉的人则具有被动攻击型人格(passive-aggressive,将不满藏在心里不表现在外,倾向以消极的方式反击,例如讽刺的言语、拖延或不配合,而不做正面冲突,是人格障碍的一种。)而睡觉时把手放在头下方,并且手肘朝向天花板的人则很好辩。丹凯尔也认为,喜欢用罕见的“蚌式”姿势入睡的人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以“人面狮身”姿势入睡的人意志特别坚强。

多年来,有好几个对丹凯尔的理论抱持怀疑态度的学者,亲自做了实验,看看他说的究竟是真是假。刚开始,有些研究是先研究人们究竟是否真的有惯用的睡姿。研究者在六个月间请受试者回报他们每天的睡姿,然后发现大多数的人确实有固定采用的睡姿,并且通常就是我们问卷一开始描述的那四种睡姿之一。这样的结果令科学家大为振奋,并且开始系统性地研究人的睡姿是否与特定的人格类型有关联。出乎意料的,研究结果发现睡姿与人格特质有以下的关联:

婴儿式蜷睡:这种人通常容易焦虑、情绪起伏大、犹豫不决、并且对他人的批评容易反应过度。丹凯尔认为这个姿势本身的“封闭状态”,就说明本人并没准备好在生活中敞开心扉。

半婴儿式蜷睡:喜欢这种姿势的人通常心态良好、具有安抚人心的特质、愿意妥协,并且个性不极端。

国王式仰睡:这个睡眠姿势与自信、开放、坦率而重视感官等特质有关。

趴睡:喜欢用这种脸部朝下的姿势睡觉的人,通常比较刚直且有完美主义的倾向。丹凯尔认为这些人不喜欢预期之外的事物,除非证据明确,否则不会轻信他人的说法。而且,在开会时这群人永远会准时抵达。

这些研究也发现,没有特定姿势偏好的人是特别喜欢忙碌、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并且很难放松的一群人。

不过,可别因为你喜欢的睡眠姿势把你归类成一种性格特质不那么完美的人,就心情不好。人的睡眠姿势与个性特质的相关性其实颇为薄弱,许多学者都对此持保留态度。我猜对那些喜欢趴睡的学者来说,更是如此吧!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