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饮食 研究:亚洲人易得糖尿病

体质饮食 研究:亚洲人易得糖尿病

2016-02-02


糖尿病患者在全球都有增加的趋势,而开发中国家的增加速度又远高于发达国家,调查发现,含糖及淀粉的饮食,还有亚洲人的体质,使亚洲人成为糖尿病的高危险群,特别是南亚。

BBC在一篇〈我很瘦,为何我是糖尿病高危险群?〉(I'm slim so why am I at risk of diabetes?)的专题报导中,探讨了这个特殊的亚洲现象。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资料,全球有3.5亿人患有“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或称第二型糖尿病,约占糖尿病人的90~95%),预计20年内,糖尿病病患将增加到5亿人。中国大陆更被认为是全球糖尿病最集中的地方,约有1.09亿病患,接近人口的10%。

人们普遍认为,糖尿病与肥胖有关。但对较廋小的亚洲人来说,腰围是判断是否为糖尿病高危险群的重要指标。斯里兰卡的国家糖尿病中心发现,亚洲人的基因、体质,使得脂肪容易屯积在腹部及内脏,如脂肪肝也是,因此虽然有些亚洲人并不胖,身体质量指数(BMI)在正常范围内,但如果腰围超过标准,也会增加罹患糖尿病的危险。

中华民国糖尿病卫教学会理事长杜思德表示,目前亚洲糖尿病最大流行区为中国大陆与印度,但是亚洲人看起来不像美国人那么胖,因此外国人有兴趣探讨亚洲糖尿病为何增加。

他表示,人体内有抗饥饿基因,在早期人类三餐温饱实在不容易,只要一点点食物,基因可以发挥很好的功能,让人存活。由于经济突发猛进,生活条件改善,饮食习惯精致化、大鱼大肉等,吃进去的食物,原本需要一半的抗饥饿基因,但因饮食关系现在已增加到2到3倍,不仅肥胖率增加,糖尿病患者也上升;现代人多吃少动,腹部脂肪增加,也会罹患代谢症候群,代谢症候群患者得到糖尿病的机率,比没有罹患代谢症候群的人高出3到4倍。

爱吃白米导致血糖高

另一个造成亚洲人成为糖尿病高危险群的原因是摄取精致的“白米”。杜思德解释,亚洲人饮食习惯与西方不同,亚洲人吃米食,碳水化合物摄取量比西方人高,因此升糖指数高的食物会刺激胰脏分泌胰岛素需求高,当有先天胰岛功能不良便导致血糖上升。

如何预防糖尿病?杜思德表示,代谢症候群为糖尿病高风险族群,首先自己是否符合代谢症候群5准则,如男性腰围大于90公分,女性腰围大于80公分、高三酸甘油酯超过150、低密度胆固醇男性超过40,女性超过50等,只要符合3项就是高风险族群。生活型态要改变就应该少吃多动,肥胖者减重7%到9%,心血管机率减少3成;糖尿病初期无症状,鼓励民众参加健检,及早治疗,以预防病变。◇
    来源: 黄捷瑄、施芝吟台湾台北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