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原藏在细节里,床就是尘螨的窝!

过敏原藏在细节里,床就是尘螨的窝!

2016-02-27


冬天步入尾声春天来临,新的一年到来,每当季节转换之际,是否觉得鼻子又开始蠢蠢欲动,开始打喷嚏?这是由于换季时温差较大,再加上春天气候温暖潮湿,孳生提供尘螨孳生的有利条件,一旦不慎吸入尘螨及其排泄物,就会引发恼人的过敏反应。

对抗尘螨好方法→勤于清洗、曝晒阳光

既然春天温暖潮湿的气候适合尘螨生长,哪里是繁殖的场所呢?就是一般人很容易忽略的居家用品。举凡卧室的寝具床垫、客厅的地毯窗帘、衣橱的换季衣物与孩童的绒毛布偶,甚至书柜上的旧书都是尘螨孳生的温床。因此,除了得勤于清洗维持清洁之外,不妨趁着太阳探出头来的好天气,将这些东西搬出室外曝晒,利用阳光的紫外线杀死尘螨和细菌!

慎选寝具材质,别让尘螨玩捉迷藏

除了勤于清洗与曝晒阳光,还有些小秘诀可以降低尘螨孳生的机会,例如慎选材质,因为人除了平常运动或走动时会在衣物上残留汗水,也会在睡眠状态时流汗,居家寝具也因接触人体,累积不少自然代谢的皮屑、皮脂腺及汗腺的分泌物等物质,这些正巧是尘螨的主食,所以平日较少洗涤的枕头、棉被、床垫,反而比日常穿着的衣物,更易躲藏尘螨。因此,寝具的挑选尽量以表面光滑、孔隙较小的化学纤维材质为主,让尘螨不易进入,而且化学纤维在清洗方面也比毛料或棉质更为轻松。切记清洗后,务必曝晒阳光、使用烘衣机烘干或熨斗熨烫,干燥和高温都是消灭尘螨的良方。

木制、皮革沙发优于木制沙发

居家寝具之外,客厅的沙发也是一般人长时间停留的地方,自然也残留不少汗水、皮屑,成为家中另一处尘螨孳生的温床。沙发材质若为布制,内容物多半是填充泡棉,这种沙发的表面易让尘螨轻易渗透,而里面的泡绵充满缝隙,提供大量的空间容纳尘螨,甚至不易清洗,极难根除尘螨,所以沙发选择应以木制、皮革类为主,让尘螨较难渗透到沙发内里,而且这类型的沙发可以透过清洁剂直接擦拭表面,轻松达到杀菌的效果,大幅降低尘螨数量,降低过敏机率。

辅助清洁好帮手→吸尘器、除湿机、空气清净机

对于抗尘螨孳生,勤于清洗与曝晒阳光都具有显著的效果,使用吸尘器、除湿机、空气清净机这三项机器,也可以达到辅助的功用。吸尘器对于居家清洁打扫,十分便利,是直接除去尘螨的好帮手,但得留心长期使用后,吸力是否有变弱的趋势,或者使用时会散发闷臭味,这就表示内部的滤网包覆、滤净效果不佳,则须考虑维修或换新。除湿机用来调节室内湿度,干爽的卧室可以降低尘螨孳生的机率。有杀菌功能的空气清净机能过滤空气悬浮微粒,减少人体接触过敏原的机会,但务必要定期更换新滤网,避免尘螨残留在滤网上,若没有更换滤网排放出来的空气反而会比原本的更脏。


来源:华人健康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