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饾饤医语】情思不遂 出嫁乃平

【饾饤医语】情思不遂 出嫁乃平

2016-03-18
男婚女嫁,这是自然规律。古礼中规定:“男子三十而娶,女子二十而嫁”。如果违背了这个规律,不但造成社会问题,也会使人情志不舒,生出没有必要的疾病。

有一个独生女,年龄已经到二十岁了,已经许了婆家。她平时娇生惯养,喜欢看一些爱情小说,每每发动她的逸思遐想。有一天晚上,她看戏回家,大概是爱情之类的戏剧,回到家里拥被独宿。从此以后,就愁眉苦脸,经常的拍打胸口,暗自叹息,情绪不宁,似乎有什么心思。她的母亲看她这样,以为是病,赶快找医生给她诊断治疗。医生来了之后,观色察脉,断定为情志不遂的病,也就是有求不得的相思病。就对她母亲说:药可以服用,但是她要的东西不能不给她。她母亲知道其中的意思,就挑选一个日子把她嫁出去了。果然,她的病好像就消失了。

陈实功《外科正宗》里记载了一个医案:一个十七岁的女子,因为她的父亲没有给她找到合适的婆家,郁郁不乐,脖子上起了小肿块,坚硬如石,经水断绝,寒热如疟,已成痨瘵病,不是药物能够治愈的了,可喜的是颜色未败。陈实功说:“想要治好这个病,先得治疗心病,还有希望。”她的父亲问:“用什么药物可以疗心?”陈实功说:“不是用药。《易》云:‘天地氤氲,万物化醇,男女媾精,万物化生。’这是天地男女生成的化育之道。你女儿的病是因为违背了这个道理而产生的,该给她婚配却没有给婚配,失去了节度,所谓孤阴不生不长。这不是用药物可以解决得了的,必须得阴阳和、雨泽降,夫妻和而家道成,这样之后,用药才有效果。”她的父亲明白了,马上给她找个人家嫁出去。三个月后,又来请陈实功,陈实功开了药方,首尾纯用补脾开胃的药,调理了一年,得以全愈。

《许氏医案》记载,唐炳霖侍御小姐,已经成年了,生了很重的病。找来许恩普诊视,病人脉涩,这是气郁的症状。于是问道了她的母亲,病人说:“已经去世了。”我说:“俗语说:能从讨饭之母,不跟做官之父。”小姐笑了。又问道了她的兄嫂。病人说:“因为和兄嫂不和而得病。”我说:“小姐有自己的家,诸事忍让,哪里会有气郁的毛病?女婿是哪家的?”小姐说:“还没有说婆家。”我说:“有个叫做高绍祥的,年龄二十,是官家公子,才貌均佳,又考中了科举,和你真是良偶。”唐答应了,于是开了调气的药物,喝了几次就好了。
    来源: 段名执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