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脚、富贵手治疗 需耐心抹药及保护

香港脚、富贵手治疗 需耐心抹药及保护

2016-02-17


香港脚是十分普遍的皮肤病,正式医学名称叫做足癣,不管男女老幼都可能罹患,而且经常是在不经意下就被传染。

在温度高、湿气高的季节容易罹患香港脚。罹患香港脚时,通常可以透过外用药膏或是口服药做治疗,可以使其痊愈,但疗程期间,要按时擦药或服药,以免影响药效。

亚东纪念医院皮肤科专任主治医师蔡雅竹表示,香港脚的感染是因为皮癣菌在角质层寄生侵入引起,当患者的免疫低下或是皮肤有破损,就会增加得到香港脚的机率。

预防得到香港脚,可透过使用制汗剂、穿着通风的鞋子及吸汗的袜子、别共用鞋袜,家人有香港脚,建议袜子要分开洗,避免传染。由于香港脚是接触传染而来,全身皮肤皆可能被感染。有些香港脚严重且用手去抓,就有可能传染治手部,造成所谓的“两脚一手病”。

至于富贵手则是一种手部湿疹,主要和患者体质有关,再加上外部刺激而导致反复长期的发作,许多家庭主妇因为长期接触清洁剂,而成为富贵手的高危险群之一,另外像是美发师、清洁工等职业,也会因为长期接触刺激物很可能有富贵手。

蔡雅竹说,目前治疗富贵手有其专用的药膏或是口服药,但是改变环境是改善富过手很重要的事情,一般而言,建议在工作时可以使用手套,洗手完毕可以适当使用护手霜,对于预防富贵手会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