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所说的“春捂秋冻” 要捂到什么时候?

俗话所说的“春捂秋冻” 要捂到什么时候?

2016-03-20


对于老年人和体弱多病的人来说,15℃可以视为捂或者不捂的临界温度。当温度稳定持续在15℃以上时,就没必要非要讲究“捂”了。
初春时冷空气比较频繁,天气喜怒无常,感冒、过敏、关节炎等疾病也特别容易找上门。俗话说“春捂秋冻”,确实要捂,但到底怎么捂?

捂的最佳时机:冷空气来前24-48小时

疾病并不是在冷空气到来之时发生,比如感冒、消化不良可能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而青光眼、心肌梗死等疾病的高发时间则出现在冷空气过境时,还有一些疾病出现在冷空气过后。因此捂的最佳时机为冷空气到来之前24-48小时,所以大家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信息。

气温帮你判断捂与不捂

首先看温度,对于老年人和体弱多病的人来说,15℃可以视为捂或者不捂的临界温度。当温度稳定持续在15℃以上时,就没必要非要讲究“捂”了。

其次当日较差较大时,也需要“捂”,一般昼夜温差大于8℃时,也是需要捂的一个指标。

再次需要凭感觉。“春捂”并非一概而论,也是因人而异的,年轻力壮的人可以适当冻一冻,而老年人大多经不起太冷的刺激,还有一些慢性病患者则对寒凉的刺激更加敏感,稍不注意就会引起疾病发作。

因此如果“捂”时不觉得咽喉燥热,身体冒汗,即便气温稍高于15℃,也不必急着脱衣服。如果觉得“捂”了身体出汗,则需要早点换装,不然“捂”出了汗,被风一吹反而更容易着凉。

到底需要捂多久?


即使气温回升了,也得多捂7天左右,体弱多病或者高龄老人需要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如果衣服减的过快可能冻出病来。

捂要捂重点部位

“春捂”要特别重视对头、脚、颈、手这些部位的保暖,不要很快就摘掉帽子,取下围巾、口罩,脱掉厚袜及手套,否则很容易降低身体免疫力,导致疾病入侵。

 
    来源: 科普中国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