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多久需要看一次牙医?图

我们多久需要看一次牙医?图

2016-03-23


很多人认为人们应该每六个月看一次牙医,即使我们并没有这样做。然而,人们对这种一年两次的检查是否真的有必要一直有争论。事实上,我们连六个月这个数字最初出自哪里都不清楚。有些人认为它可追溯到18世纪,早在可以测试其益处的随机对照试验出现之前。

当然,牙齿问题很多的人确实需要经常看牙医。但是其他人呢?恒齿刚长出不久后更容易变成龋齿,所以儿童在六至八岁长出第一颗恒齿时,需要进行这样的定期检查。十几岁的时候,牙齿没有那么脆弱了,直到二十几岁智齿长出时。所以在人生的不同时期,牙齿的风险也不同。

2000年,在纽约接受调查的牙医中,有四分之三的人推荐每六个月检查一次,尽管没有研究指明患上龋齿或齿龈病风险低的患者在看牙医的频繁程度上是否应有所减少。现今,美国儿童牙科医学会等许多组织仍然建议每六个月检查一次。

但几十年来一直有争议,有人认为将六个月作为理想的检查频繁程度,这种选择相当随意。早在1977年,伦敦大学牙科公共卫生教授奥布里·谢哈姆(Aubrey Sheiham)在《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就指出六个月检查一次缺乏证据。近40年过去了,他的观点仍未改变。


2003年,人们对这项研究进行了系统性调查。结果喜忧参半。一些研究发现,常去看牙医和不常去看牙医,龋齿、补牙或缺齿的数量并没有差异,而其他研究发现,常去看牙医的人补牙更少。对于齿龈,大多数研究发现,恒齿的出血、牙菌斑或齿龈炎量没有差异。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每年至少看两次牙医,口腔癌的诊断肿瘤大小没有差异,而另一项研究发现,如果人们看牙医的间隔超过一年,肿瘤比发现时更大。

去年科克伦协作组织(Cochrane Collaboration)对这项研究进行了类似的系统性调查,他们对自己的调查结果感到失望。研究的质量和数量欠佳,既不能支持也不能反驳每六个月检查一次的观点。他们只发现一项对照研究随机将患者分成每年看一次牙医或每两年看一次牙医。每年看一次牙医的患者治疗效果更好,但这或许是因为牙科人员知道患者属于每年一次还是每两年一次的分组,这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治疗效果并导致结果出现偏倚。

我们还要牢记其他事情。例如,即使某项研究发现经常去看牙医的儿童补牙更少,也可能有其他因素的作用。这些儿童可能还有其他的优势;他们可能属于一个更高的社会经济群体,吃得更健康,以及使用更好的牙科器械。


看牙医还有另一个目的。即使牙医发现不了任何问题,他们也可能提醒你要继续爱护牙齿并正确清洗牙齿,虽然对于最正确的相关方式还没有一致的观点。

那么你多久应去看一次牙医?为英格兰和威尔士国家卫生署提供指导的机构,比如Nice指出,看牙医的频繁程度完全取决于个人。他们建议儿童至少每年看一次牙医,因为儿童的牙齿更容易变成龋齿,而牙齿没有问题的成人则可以两年看一次牙医。他们甚至说,对于注重爱护牙齿和齿龈的人,超过两年去看一次牙医都是可以的。其他人也曾给出类似的意见。早在2001年,芬兰的某专家组在进行相关调查后建议,牙齿风险低的18岁以下的人可以每18个月至每两年看一次牙医。

当我们其余的人下次收到门外递来的卡片,提醒我们该去看牙医时,我们该怎么办呢?我们都希望有个理由能让我们少去看牙医,好消息是,如果你的牙齿没有任何问题,你看牙医的间隔或许可以比六个月长一点。但到底间隔多长时间将取决于你和你的牙医对你个人的牙齿风险进行评估后再做决定。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