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 当心疾病上身

不吃早餐 当心疾病上身

2016-04-17

俗谚说:“早餐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王子,晚餐吃得像乞丐。”放眼街道上、生意兴隆的早餐店,现代人已逐渐认识到早餐的重要性。

由于生活忙碌,许多人晚睡晚起,一大早就处于分秒必争的备战状态,赶搭车、赶上学、赶上班打卡……,吃早餐往往是匆匆解决或者合并成“早午餐”再吃。您可知道,“长期不吃早餐”在医生的眼中是会残害自己健康的,此种不良习惯不但容易让人变胖,也大幅提升了罹患慢性病(糖尿病、心脏病、胆结石等)的风险。

根据美国一项历时16年的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人,很可能会引起新陈代谢不良,而造成血液循环障碍,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其罹患心脏疾病的机率甚至会提高27%。

不吃早餐形成的空腹状态会降低血液中的糖分,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摄取高油脂食物,导致脂肪堆积造成肥胖。身体又因为血糖不足,无法诱发足够的胰岛素来帮助细胞吸收葡萄糖,久之可能引起糖尿病。

还有,因为早上空腹也会让胆囊得不到食物的刺激而无法分泌胆汁。胆汁减少分泌,导致胆酸量降低,但胆固醇的含量不变,形成胆汁中有较高的胆固醇含量,长期下来沉积在胆囊而形成胆结石。

到了中午用餐时,由于饿过头,又会吃更多食物来填补,加重胆囊的负担,造成胆囊分泌和代谢紊乱,容易得到胆囊炎,进而恶化成胆囊癌。暴饮暴食也会使血糖上升,造成胰岛素亢进,容易导致糖尿病。

澳洲一项长达20年的调查也发现,分别在童年或成年时期不吃早餐者,由于早上总是空腹,反而会让胃部累积多余脂肪,其平均腰围较其他人多出2吋,胆固醇和胰岛素也较高,容易引起糖尿病、心脏病。因此,规律饮食,定时定量是维护健康的必要条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