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白虎汤 西瓜是“夏季水果之王”

天生白虎汤 西瓜是“夏季水果之王”

2018-07-22

夏天气候炎热,经常让人感觉烦躁,此时,来一盘多汁味甜的西瓜,或喝上一杯清凉解渴的西瓜汁最是消暑!“夏季水果之王”西瓜堪称是夏季最受众人喜爱的水果了。

西瓜养生功效优
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富含果胶、粗纤维、蛋白质、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以及维他命A、B、C和多种矿物质,还含有容易消化吸收的蔗糖、果糖、葡萄糖……尤其所含水分高达94%以上。西瓜汁中几乎包括了身体所需要的养分。

夏天吃西瓜有许多养生功效,不但能解渴、利尿、降血压、提升食欲、助消化、清热降火、去暑疾,还有促进新陈代谢、滋养身体等功效。主治高血压、口舌生疮、风火牙痛、咽喉疼痛、小便不利、热病烦渴、尿路感染、肾炎水肿等病症。

西瓜子性平,味甘,入肺、大肠经。有清肺润肠功效,生食能化痰涤垢,缓解久咳、吐血、便秘等症。

“白虎汤”是东汉末年张仲景名著《伤寒论》内的一帖药方,含:甘草、白米、石膏、知母,退烧降温的效果好。因为西瓜性寒,所具有的退热、消暑作用极佳,故中医称西瓜为“天生白虎汤”。

现代医学研究指出,西瓜汁中含蛋白酶,能将不溶性的蛋白质转为可溶性的蛋白质,补益肾炎病人的营养;所含糖、蛋白质、微量的盐有助于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对心血管病有疗效;好烟酒的人常吃西瓜能清火解热,帮助肝脏解除酒精毒性,减少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西瓜皮亦可入药,称为“西瓜翠衣”,有袪暑清热的功效。中医温病学名著《温病条辨》内的一帖“清络饮”,即以西瓜翠衣、鲜荷叶边、鲜丝瓜皮、鲜扁豆花、鲜竹叶心、鲜金银花组成,可加入瘦肉煲汤,为炎夏天消暑圣品。

不宜食用的人群
1.脾胃虚寒者:脾胃虚寒者的肠胃、消化功能不好,如过量食用生冷的西瓜,可能导致腹泻、腹胀,使脾胃损伤更严重。
2.虚火体质者:如有口干舌燥等上火症状,并伴随易疲倦、无来由的疲累,可能是“虚火”上身,若再吃西瓜,会加重症状。
3.风寒上身者:常感头痛、畏寒,伴有鼻塞、咳嗽等风寒症状的人,不宜再食用性质寒凉的西瓜,避免症状恶化。
4.生理期女性:生理期期间吃偏寒凉的西瓜,可能会干扰气血循环,影响经血的排出,引起痛经。有子宫偏寒症状,容易痛经、手脚冰冷的女性,也要避免食用。
5.怀孕女性:怀孕妇女如果进食太多生冷、冰凉、寒凉的食物会影响子宫温度,亦可能损伤脾胃,让敏感的怀孕女性出现易腹泻、吸收不佳等问题。
6.坐月子女性:产后妇女毛孔具开,抵抗力也比较弱,应避免食用生冷食物,以免血液循环变慢,影响恶露排出和子宫复原的速度。

一般食用须知
适合吃西瓜的时间在午餐之后,可以休息一下再将西瓜当餐后水果;运动后吃西瓜补充水分也不错;肠胃功能较弱者不要太晚吃西瓜,易消化不良,导致腹泻;西瓜有利尿作用,本身有频尿、夜尿症状或容易尿床的儿童,晚间或睡前最好不要吃。

西瓜含糖量很高,热量也高,想要减重者少吃为妙;糖尿病患吃太多西瓜,极可能导致血糖狂飙,最好少吃或分次食用;取西瓜抹上盐巴或沾甘草粉食用,有助于增加钠和钾的平衡,但不要沾得太多,以免引起血压升高或水分滞留。

西瓜不宜搭配蜂蜜食用,因西瓜富含维他命C,如果遇到蜂蜜所含的铜等矿物质,就会加速维生素C的氧化作用,使身体失去对原有营养成分的利用,十分可惜。

此外,西瓜不适宜放冰箱冷藏,因为冷藏过的西瓜寒气更重,恐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久之伤害胃肠功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