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之王:西瓜

盛夏之王:西瓜

2016-08-08

西瓜味甘性凉,香甜可口,营养丰富,能利尿、消暑、预防中暑……,又富含多种维生素,是夏季最受欢迎的主要水果之一,有「盛夏之王」、「天生白虎汤」美誉。

西瓜的功效与食用禁忌

西瓜清热止渴,解暑效果非常好,但是建议不要放入冰箱冷藏,此因冷藏过的西瓜带寒气,吃寒性西瓜容易加重胃肠的负担,伤害胃肠功能,接着伤肺,慢慢出现打喷嚏、流鼻水、皮肤痒等过敏症状。

如果无法尽快食用,为了保鲜,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层,大约维持8℃~10℃的温度。

西瓜所含的钾,利尿作用强,有助于促进水分代谢,适合水肿和有排尿问题的人食用,对肾炎患者也很有帮助。

要注意的是晚餐后和睡前不要多吃,以免夜里出现频尿现象。西瓜抹盐或沾甘草粉来吃,能增加钠和钾的平衡,但要适量食用,以免引起水分滞留或血压升高。

西瓜所含的维生素对维持头发的秀美和肌肤的健康有益处;西瓜富含维他命C,不宜和蜂蜜同食,因为蜂蜜所含的铜等矿物质,会加速维生素C的氧化作用,使身体失去对原有营养成分的利用。

西瓜约94%以上是水分,但含糖量很高,热量也高,虽具美容功效,但吃多了也容易转化成脂肪。

如果想美容又不想发胖,可以少吃西瓜中间很甜、含糖量多的部分,改吃红白相间的西瓜皮。晚上九点以后吃西瓜容易长小腹,最好避开此时间段食用。

西瓜中含有大量水分,在饭前、饭后吃都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且饭前吃大量西瓜,又会占据胃部,使正餐中摄取的多种营养素大打折扣。

建议午餐后,休息一下再吃,将西瓜当做餐后水果,或是运动后吃西瓜补充水分,也不错。

不宜吃西瓜的人群

1.产妇:产妇体质较虚弱,多吃西瓜会过寒而损伤脾胃。因此,产妇最好不要食用西瓜。

2.口腔溃疡者:中医认为,口腔溃疡的主因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灼伤血肉脉络。
口腔溃疡者若多吃西瓜,由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体内所需的水分,加重阴液偏虚,使内热益盛,加重口腔溃疡的症状。

3.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可以一次吃25~50克西瓜,但如果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会造成血糖狂飙,甚至出现代谢紊乱而酸中毒,危及生命。
所以最好少吃或分次食用,如果一天吃西瓜多次,就要减少主食的分量。

4.肾功能不全者:短时间内吃大量西瓜,体内水分增加过多,肾功能不全者不能及时调节水分,将之排出体外,导致血容量急剧增多,可能因急性心力衰竭而造成死亡,不可不慎。

5.体质虚寒、胃弱者:西瓜寒凉,体质虚寒、胃弱的人过量食用的话,会导致腹胀、腹泻、积寒助溼、食欲不振。

西瓜所含的大量水分还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胃肠道抵抗力下降。肠胃功能较弱的人也不要太晚吃西瓜,容易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凉拌西瓜料理

天气热,吃不下饭?试试这道简易又营养的健康料理──「凉拌西瓜皮」。


将西瓜外层硬的绿皮削掉,切除内部红色瓜瓤的部分,中间的瓜条切丝或切小块,用盐稍微拌一下,放置一会儿后挤干水分,根据自己的口味,加一点醋、糖、盐、蒜末等调味品,搅拌一下即成,可口又解热。

将切丝后的瓜条加上肉丝炒熟,也同样是一道适合夏日食用的凉菜。

此外,提醒您:夏天气温高,细菌繁殖快速,西瓜最好切开后立即食用,不要放置太久才吃,否则可能遭到病菌的污染,吃后可能导致胃肠道传染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