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可以被“吓死”

人真的可以被“吓死”

2018-11-27

文︱兰心

中医有“情志病”之说,认为情绪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所谓“七分精神三分病”,忧愁、焦虑、悲哀、恐惧,甚至过度兴奋等情绪都会引发身心疾病。

中国民间有许多口头禅,比如“笑死人了”、“吓死人了”,其实就是形象的表现了情绪对身体的影响,而非一句简单的玩话。据现代科学研究显示,当一个人的情绪处于极度恐惧下时,会触发人体的一连串化学反应而致人死地。据大众科学网(Popular Science)报导,当人开始恐惧的那一刻,从头部开始,负责处理恐惧的杏仁核发出信号,传递给神经系统。接著,下丘脑向血管输送“抗压荷尔蒙”皮质醇和肾上腺素。这导致心跳加快、肺部扩张,更多的氧气进入人体。其他的,大脑认为在这样生死攸关的情况下不是很必要的器官,比如肠胃等,则收缩、排出内部存物。身体其他的资源则输送给肌肉,随时就绪“背水一战”。肾上腺素,目前已被广泛使用于急救,但如果过量,将对心脏造成致命的伤害。当人处于恐惧的情绪之下时,肾上腺素促进大量的钙元素进入心室,僵化心肌,让心脏一直保持高度紧张状态,直到危险过去。如果体内钙成分过多,或身体对钙过于敏感,会导致心率失常。

如果供血不稳,将造成心颤,紧急救治不及时,人将会因血压过低而死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