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尝百草 始有医药

神农尝百草 始有医药

2019-08-21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司马迁在《史记·补三皇本纪》记载道:“神农氏作蜡祭,以赭鞭鞭草木,尝百草,始有医药。”司马迁肯定了中国医药学创始于神农时代。

《黄帝内经》共十八卷,《素问》与《灵枢》各有九卷、八十一篇。内容包括:摄生、阴阳、脏象、经络和论治之道,内容以黄帝与诸位臣子问答的方式行文,论对涉及岐伯、鬼臾区、雷公、少俞、少师等,被视为中医理论的基石与圭臬。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本姓公孙,居轩辕之丘,故号轩辕;长居姬水,后改姬姓;国于有熊(今河南省新郑市),又称有熊氏;有土德之瑞,土色黄,故称黄帝。黄帝生而神灵,长而敦敏,成而聪明,首战炎帝,复战蚩尤,以德号召天下,尊为天子。

黄帝时期发明很多,如:用坚石做兵器、造舟车、染五色衣裳、嫘祖养蚕、仓颉造字、伶伦制乐器;羲和与常羲分别负责观测太阳和月亮,臾区观测
行星……

《神农本草经》取周天之数,收录了365味药物,分上品、中品和下品为三品,对于药物的出产地点、别名、形态、药性与功能等,都做了简要的叙述;还概括了用药基本原理、配伍、禁忌,对药物的炮制也做了说明,如:大黄,功效是“荡涤肠胃、推陈出新、通利水榖、调中化食”,语言流畅生动。南朝陶弘景为《神农本草经》做注,并补充《名医别录》,编定《本草经集注》共七卷,把药物的品种数目增加至730多种;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收录药物1890种;清康熙年间又编纂《本草品汇精要续集》,药物资料主要来自《本草纲目》,增补药物990种。

伊尹,别称阿衡,姓伊,名挚,为商朝初年著名政治家、思想家,道家人物之一,也是厨祖。元代医家王好古撰有《汤液本草》一书,坚信汤液就是伊尹所创立的:“神农尝百草,立九候,以正阴阳之变化,以救性命之昏札,以为万世法,既简且要。殷之伊尹宗之,倍于神农,得立法之要,则不害为汤液。”

伊尹著《汤液经》。有一部敦煌石室唐写卷子本的传抄本——梁.陶弘景《用药法要》,该书说:“诸名医辈张机……等,咸师式此《汤液经》法。”并细数了其中的大小青龙汤、大小白虎汤、大小玄武汤、大小阳旦汤、阴旦汤等。王好古曾说:“殷伊尹用《本草》为汤液,汉仲景广《汤液》为大法,此医家之正学,虽后世之明哲有作,皆不越此。”清代医家陈修园也指出:“明药性者,始自神农,而伊尹配合而为汤液。仲景《伤寒》、《金匮》之方,即其遗书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