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疑难杂症多(1) 预防医学vs.养生之道

现代人疑难杂症多(1) 预防医学vs.养生之道

2020-05-17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越来越多不知道叫什么病,在医院救治不及,诊断都是心肺衰竭,施打类固醇、升压素,安上呼吸器都无效后,宣告不治。

现代人所遭受的疾病痛苦并不比前人少,虽然平均寿命拉高了,这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公共卫生的进步,传染疾病减少了,医疗水准提上去了。但是现代人的精神压力负担还是很大,医疗费用不断的上涨,医生诊疗的次数越来越多,这是为何呢?现代医学难道不能让人少进医院吗?

养生更重心灵的健康
首先,西方医学是没有养生概念的,充其量也不过是预防医学的理念,还要多运动、吃维他命、上健身房锻炼等,借以维持身强力壮。而中医看人体是截然不同的,中医有一套完整的“天人合一”系统理论,有系统的阴阳思维哲辩,例如:中医讲生命三宝“精”、“气”、“神”,“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是养生的第一步,阴阳五行维持著人与自然界的平衡。五行不是孤立的,连伦理道德都与其有不可分离的关系,如:五行是土、金、木、火、水,连系脾、肺、肝、心、肾,连五常:信、义﹑仁﹑智﹑礼,五窍:口、鼻、目、舌、耳。如肾之窍“耳”,听了美好的声音,自然会通过肾,传与其他四脏;肝之窍“目”,看了优雅美好的景象,也会与其他四脏分享。音、色之中,若具有了伦理道德的内涵,自然会通过五脏,唤醒人的仁、义、礼、智、信,从而规范人的言行、操守,因此身、心、灵都在五行的涵养之中。养生也不光是注重身体健康,心灵的健康更是背后的主宰。

中医:上工治未病
中医著重养生预防,所谓“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坏病”。上工就是高明的医生,要告诉你如何过健康的生活,从内心到生活习惯都要符合“道”;一般的医生只是疾病发生了,再去辨证论治;至于最差的医生,就是现代所谓专门治疗癌症、心肌梗塞、中风等的,这是亡羊补牢啊!所以中国人还有一句话,就是“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从一个人的疾病,到一个国家的疾病,通通包括进去了。

中医高明,那是否表示西医就比较差?究其实是因为立论基点不同。到了现代,如果没了西医,那么长期依靠药物控制的慢性病人,是否坐以待毙?急救施打升压素、安呼吸器、气管插管,这些是西医采用的手段,都让看重立即疗效的现代人依赖日深。很多人认为,没病谁会想到养生呢?

简单的说,西医属于“实证医学”,对“有形”的东西掌握得很好,恰好迎合信仰实证科学的现代人所需。中医著重无形的境界,连医病也要考虑相生相克、气血平衡的道理。(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