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医 不一样的科学

传统中医 不一样的科学

2020-05-26

武汉肺炎席卷全球,北京为政治需要打出中医这张牌,再度引发中医伪科学之争。当今的中医饱受诟病,但毁掉中医的并非中医本身,而是几十年来打著科学旗号灭尽中医精华的人。

现代科学已经认识到,在我们这个空间之外,还存在著另外空间——微观空间。而这些概念,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被传统中医所认识。传统中医治疗疾病的方法,很多都是从微观或另外空间入手,医学大家具备的功能令今人无法理解。

《后汉书》中,记载了一个华佗治病的神奇案例:

汉朝李将军的妻子身体不适,将军便请华佗诊治。华佗替李妻诊脉后,对李将军说,夫人是由于怀孕期间身体受伤而胎儿未掉造成的病。李将军说,夫人在孕期确实受过伤,但当时胎儿已经坠落。华佗说,胎儿并没有坠落。李将军不以为然。

大约又过了百余日,李妻病势转重,将军再次请来华佗为妻子治病。华佗说诊脉后,脉相如前,如果当时胎儿已然坠落,必是双胎。坠落的那一个胎儿使母体流血过多,后一个不能产出。现在这胎儿已死,燥缩附在母脊背上。于是华佗先给李妻扎针,然后进汤药。一会,妇人觉得腹痛要产,但又产不下。华佗说,这是死胎枯萎,不能自己生产,必须由人探取。随后李府找来产婆,华佗告诉妇人探取之法,果然从李夫人腹中取出死胎。

在这个病例中,华佗真的是靠诊脉就知道李夫人腹中胎儿未曾坠落的吗?其实不是,华佗是看见了。他看到了李夫人腹中的胎儿,诊脉不过是治病的过程而已。尤其是第二次诊脉,他连胎儿在哪里都看得清清楚楚。

能透视人体内部的不仅是华佗,中国古代的中医大家,几乎都具备这样的功能。还有一些神奇的中医术,例如中医第十三科的祝由术,就是从另外空间入手,达到治病的目的。
民国时的著名文学家、翻译家、教育家施蛰存先生,曾经记述了他亲眼目睹的一个祝由术治病的故事。

施先生认识的一位德国医生,是一家教会医院的院长,在中国行医治病的同时宣扬基督教。1912年,某一天,这位德国医生突然发现背上起了个疖疮,越长越大,而且开始溃烂发炎,打针吃药都不能治好。只有一条路,就是回国去动手术。

但回德国,必须穿越中缅边境荒无人烟的热带雨林,到达印度后再乘船回国。他担心日渐严重的背疮在长途跋涉的过程中会迅速恶化,可能撑不到德国就会危及生命。为此,德国医生焦虑万分。

施先生知道后,就向他推荐了中医祝由师。德国医生从内心里不相信中医,更别提祝由这种类似于巫术的方法。但活命要紧,所以他答应试一试。

祝由师让这个德国人面朝东、闭著眼睛对著一颗树,拿了支毛笔,蘸了朱砂在树上画了一个圆圈。然后站在德国人背后,嘴里念念有词,一边念一边拿朱砂笔在那个疖疮上画圈,越画越小,最后画到中心用笔一点,嘴里再念叨几句说声“好了”。

奇迹发生了:德国人说背不痛了,再摸摸疖疮不见了!他纳闷地问:大疖疮哪里去了?祝由师说:你往树上看!只见方才在平整的树上画的那个圆圈里,鼓起了一个包,形状与德国人背上原来的大疖疮几乎一模一样,中间也是发黑的。

祝由师说,你背上的疖疮已经转移到这棵树上了!尽管德国人想破脑袋也无法相信祝由师是怎么做到的,但自己身上发生的奇迹,又让他不能不信。

清朝人张培仁在《妙香室丛话》卷14中也记载了一个神奇的治病案例:

旧时大庸(即今天湖南张家界市)县志上曾说,当地有个名叫“金钩李胡子”的人,善于治疗伤痛。有一次,一位妇女患了乳痈。因不方便触碰妇女的乳房,“金钩李胡子”便使出祝由之术,将该妇女的乳痈转移到屋里的一根中柱上,然后在中柱上将乳痈割下,中柱上脓血直流,而妇女却毫无感觉。不几日妇女的伤口就好了。

纵观中国传统文化史,实际上是一部对宇宙、对生命透过表象看本质的探索史,与今天的实证科学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对事物的认知也远远超过现代人的认识。

而传统中医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珍贵、最璀璨的明珠。实证科学认为,看不到的就不存在。比如中医的经络学说,因为解剖学中找不到的,肉眼看不见。但是,如果我们挤压一下中医所说的那些穴位,仔细体会一下,则人人都可以感知这些穴位带给我们的神奇感觉。看不见便否定其存在的事实,是实证科学阻碍人们进一步认识世界的最大屏障。

今天的中医与气功一样,可谓声名狼藉,常常与骗子划等号。其实中医从上古流传了几千年,成就了无数大德名医,一直到民国,仍有中医大家。

几十年前,中医最精华的部分变成了“封建迷信”被彻底抛弃了,剩下的只有一个名称和一堆药方。

中药也从天然野生变成人工种植,药效大打折扣。利益的驱使,让越来越多的道德堕落者打著中医的名号贩卖假药,更加速了中医的没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