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发现 肺是造血器官

科学新发现 肺是造血器官

2020-11-01

文︱幽夏

3月22日,顶级期刊《自然》刊登了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Mark R.Looney教授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肺是个造血器官,动物体内有一半以上的血小板来自于肺部。

肺部储存有多种造血祖细胞,这些细胞可以用于恢复受损骨髓的造血能力。

Looney教授说,这一发现证明肺不仅仅是个呼吸器官,还是形成血液重要成分的关键器官。Looney教授团队在利用双光子活体成像技术观察血液中的血小板,与肺部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时,意外地在肺血管里看到了大量生产血小板的巨核细胞,和各种造血祖细胞。

他们发现,小鼠体内一半以上的血小板是来自于肺的,生产血小板的主要器官不是骨髓。Looney教授通过肺移植实验证明,肺里面的巨核细胞是从骨髓里游过来的。

而肺里面的造血祖细胞在骨髓受损的时候,也可以迁移到骨髓,恢复骨髓造血能力。这一发现,对于数以百万计的血液病患者和需要接受肺移植的患者而言,可能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