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武肺传播更像流感 初期病毒量超SARS
2020-02-22
香港大学以及广东省学者在国际期刊《新英伦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了研究进展,声称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发病初期的病毒量远超过SARS,而且其传播模式近似于流感,威力恐远超原先的预期。

该项研究的对象是珠海的18位病人,分别为9男9女,年龄介乎26至76岁。中国大陆与港大的研究员分析他们的鼻和喉咙分泌物样本,发现新型冠状病毒量在发病后迅速提高,在3至6天内病毒量呈高峰。其中,病人鼻分泌物的病毒量,较喉咙分泌物的含量更高。

新型冠状病毒在发病不久病毒量已很高,情况与流感(如H1N1及H3N2)相似,但与2003年爆发的SARS冠状病毒不同。SARS病毒通常是在发病后第10日达到顶峰,病发初期病毒量较少。

这项研究的另一项关键发现,在于其中一个没有病征的病人所带的病毒数量与有病征者相若。这证实无症状患者、亦即“隐形病例”一样可以传播病毒。

针对武汉肺炎与SARS的这些差异,报告认为卫生当局处理这两种病毒时,所采取的检疫及隔离策略应有所不同。

据路透社报导,专家认为这项研究结果证明武汉肺炎与其“表亲”SARS冠状病毒有所不同。SARS会造成下呼吸道感染,引发肺炎;而武汉肺炎病毒则似乎同时出现在上下呼吸道,不止会导致严重肺炎,还可以流感和普通感冒一样轻易传播。

“如果确认,这是非常重要的发现。”美国明尼苏达州Mayo Clinic病毒学家暨疫苗研发者波兰(Gregory Poland)对路透社说。他说,这清楚显示病毒能从上呼吸道飘散出去,无症状者也能传播病毒。

美专家指传染力比SARS强20倍

加州拉荷亚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免疫学家安德森(Kristian Andersen)也认为,该项发现进一步证明“(武汉肺炎)病毒比我们见过的任何其它冠状病毒,更加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网媒《香港01》引述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说,武汉肺炎病毒量在病人发病后2至3天最多,并在6至7天左右回落,导致疫情容易在家庭群组、社区等散播。

而据《南华早报》2月18日报导,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一项研究发现,武汉肺炎与人类细胞受体“ACE2”结合并造成感染的能力,竟然高达SARS的10至20倍。此前,香港大学病毒学研究权威管轶曾判断,武汉肺炎疫情感染规模是SARS的10倍起跳。

标签 关键字武汉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 香港大学 流感 SARS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封城爆巨大争议 官员:习近平下令

    下一篇: 美国国家公园流通纪念币人文常识(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