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医学将进入新时代

人类医学将进入新时代

2021-01-26

文︱青莲

中医学认为,经络就是组织液的循环通道。美国多名科学家利用最新技术发现,人体内有“流动流体的超级高速公路”。

中医古籍里讲,人体有经络存在。虽然人眼无法看见,但经络遍布整个人体。近日,美国多名科学家利用最新技术发现,人体内有“流动流体的超级高速公路”,这难道就是经络?国际著名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的研究论文显示,科学家们发现,人体遍布了一种致密结缔组织薄层,他们是互相连接的间质,这些间质组织位于皮肤之下,以及肠道、肺部、血管和肌肉内部,并连接在一起形成由强大的柔性蛋白质网支撑的网络,其间充满了液体。这个发现,似乎给中医的经络学说提供了事实支撑。

中医学认为,经络就是组织液的循环通道。《黄帝内经·素问·经脉别论》中说:“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经,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经四布,五行并行。”

也就是说,经络是人体的能量通路,经是大通路,相当于树干。络是小通路,相当于树枝,穴位是这个能量通路系统和身体表面的交接节点。而针灸,便是通过这些节点的作用来使不正常的通路得到恢复。

中医气功学在描述经络中的能量运输时这样说:“人身之中,阴多阳少,言水之处甚众,车则取意搬运,河乃主象于多阴,故此河车,不行于地,而行于水,自下而上,或前或后……”中医经络描述的事实上就是人体的水道。人体含有70%的水,所有细胞都浸润在组织液当中,整体的普遍联系就是通过连续在全身的水来实现的,故中医有全身无处不经络之说。

一直以来,《黄帝内经》里面说的经络都被西医认为是古代中医对血管的描述。他们认为,古人做解剖的时候可能分不清血管、神经和淋巴结,最后画出来一个不像血管,又不像神经的体系。但中医理论研究者认为,经络就是对人体普遍联系方式的一种描述。

这种普遍联系方式有几个层次,宏观的层次就是神经和血管,它们是维束管道,信息和能量可以在其中快速运输,微观层次就是十四经脉,它们主要是由组织间隙组成,上连神经和血管,下接局部细胞,直接关系著细胞的生死存亡。而中药治病,也是基于疏堵经络来的。

中医认为,每一种草药都有其独特的药性,或寒或温或平,进入人体后分别归入相应经络之中而起到治疗疾病的效果。如甘草,味甘,性平,归心、肺、脾、胃经。故而可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所以中医用药会针对疾病的起因,从整体上调整恢复人体经络的畅通,从而达到治疗目的,这与西药直接杀死病变细胞的药理,有著根本的不同。例如西医所说的细胞功能亢进,在中医就视为热病,堵塞它的经络即阻断其营养通道,亢进自然停止。对于细胞的功能低下,中医称为寒病,疏通经络,使其到更多的营养,功能自然增强。既然经络真实存在,那为什么在西医学的解剖中从未被发现呢?

研究人员表示,长期以来,科学家在解剖过程中,无意识地破坏了间质组织的结构,使得其中的液体被排空,放在显微镜下观察时,它们仅是一层简单的结缔组织。所以,人们从未意识到它们的存在。现在,科学家使用一种基于探针的共焦雷射显微内镜,它能够提供活体组织的显微视图,而不是固定组织,最终发现了这个被研究人员称为人体“流动流体的超级高速公路”网络。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说:“长久以来,中医的经络系统存不存在,一直是现代医学质疑的主要对象,我们的研究发现证明,中医经络的确是存在的。

这将会为未来人类医学的融合性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必将促进中国医学与世界医学的结合,产生一个新的时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