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领导力的台湾新时代
2016-01-23


台湾在1月16日举行的二合一大选,不但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当选了中华民国总统,所获的立法委员席次也使其首次成为国会第一大党,真正完成了台湾全面的政党轮替。

从一党专制到政权和平转交,近三十年来台湾人民展示了一件事实:"中华民族也具备民主素质"。虽然议员在立法院里打架曾使台湾的国会成为世界的笑柄,但是台湾的社会却从未因民主化而动荡不安。

蔡英文在这场选举中诉求“改变”,可是她所面对的挑战也非常艰钜。虽然有最新民意和过半的国会支持,但是她要重建政府执行力、政治领导力、两岸沟通力。这三种能力的考验,每项挑战都是空前。

挑战一 政府执行力:重建人民对政府的信赖

蔡英文接收的,其实是经济走下坡的台湾。近乎负成长的经济,长期的出口衰退,加上近三分之一受薪族月薪不到三万元,这是被新崛起的红色供应链击破的台湾产业困境,也是与她所标榜,重新建立作为台湾人的尊严和骄傲南辕北辙。而且,在重建经济的过程中,台湾如何与中国大陆平稳互动,维持良好的经贸关系,在在是蔡英文必须马上展现政府执行力,努力解决的难题。

“蔡英文时代,主权尊严、经济发展、社会融合的优先级怎么摆,很值得观察,”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主任丁树范直言。他观察,蔡英文一再强调要捍卫国家主权,可是台湾的出口有四成是到对岸,如果牺牲经济发展,贸易可能马上转为赤字,那对台湾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而且两岸经贸的紧张,很大问题不在对岸,而在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柏定观察,大陆崛起后,对台湾的需要降低,反而是台湾需要开放,却面临人民的抗拒。这种矛盾的背后,来自人民不信任政府的执行力。

“除非涉及国安,陆资其实是个‘伪命题’,”刘柏定说。如果人民反对开放陆资的理由源自不相信政府有能力管制,蔡英文就必须拿出治理的本事,让人民相信“开放,但是执行更严格,可能比不开放,但是在台面下流窜更安全”。

挑战二 政治领导力:整合内部,平衡多元

在当选的国际记者会上,蔡英文坚定强调她担任总统,首要任务就是团结国家。不过这样的诉求,无论和过去纠缠不休的政党恶斗,或是在这场选举中,微妙升温高涨的“台湾意识”,其实是有巨大的落差。

东华大学公共行政学系教授朱景鹏指出,过去八年来,从电力问题,基本工资,石化产业等重大政策争议,都与民进党坚决杯葛有关。问题是,这些都是民进党执政时期的政策延续,只是民进党“从当年极力要争取,变成极力反对,”他表示。

因此,面对这次选举呈现澎湃的社会力和本土认同等强烈声音,如果蔡英文坚持充分沟通,决策公开透明,很可能就是尽快召开国是会议等形式处理,可是如此一来形式上沟通的成分大,并无法真正解决对立或症结。

蔡英文在政治领导力的挑战,还来自这场大胜后,民进党内部的权力分配和路线争议。朝日新闻国际报导部记者益满雄一郎(Yuichiro Masumitsu)说,他的印象是,即使台湾社会的激进民意高涨,蔡英文在竞选期间提出来的政策其实相对保守,给人一种努力维持稳定,而非躁进的感觉。

然而,二月份新国会开议,首先是国会正副议长选举,接着是政权移转的人事安排,都将牵动民进党内的派系生态。“在民进党内,主张台独的势力与声音如果与新政府既定政策分歧,应该会带给她不少麻烦,”益满雄一郎说。

挑战三 两岸沟通力:新而微妙的两岸互动关系

一般认为,蔡英文面对,也是最严峻的挑战,在于处理新的两岸互动模式。尤其是对岸关心蔡英文究竟会把两岸关系变成什么关系?双方关系的核心性质是什么?这些问题经过去年底高度善意的马习会,以及选前冒出,高度不友善的“周子瑜事件”后,在在考验蔡英文的“沟通”能力。

以周子瑜的国家认同事件为例,这起事件虽然被大陆学者“淡化”为大陆网民“民粹”,引发两岸关系间擦枪走火的意外,但是却在敏感的两岸关系学界引发各种揣测,其中包括,是否是大陆提早出手,画出未来两岸关系的“红线”。

“台湾总统选举已经20年,大陆方面很清楚‘民气可用’的爆发力,”台科大人文学科兼任助理教授王立本表示。他判断,中共在不该出手的时间却出手,有可能是要借由这个事件传达讯息,未来两岸关系,没有模糊空间,“如果不认同九二共识,还想要在大陆发展的台湾人,没有好果子吃。”

不过,一位马总统依重的两岸幕僚观察,整个事件真正让人担心的是,它可能是中共内部对台系统号令不一致所造成,尤其有军方背景的《环球时报》批评声音,都让人联想是否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来改革解放军系统,遭到军方不满有关。

这些观察,反映的是,过去这段时间意外召开的马习会,到后来陆续释放的政策善意,目前中共在处理两岸政策,究竟由谁主导,情势一片混沌。一位两岸专家表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团队,除了财经方面有钦点的刘鹤外,决策似乎都出自习近平一人。”这种不确定该和谁对话的诡谲状态,也明显考验以谈判自诩的蔡英文。

两岸交流,离不开“谁的筹码多?时间站在哪一边?”对蔡英文而言,从当选之夜开始,一直到520就职演说,正是考验她打造新型态两岸关系的重要时刻。

挑战虽然艰钜,很多人对蔡英文这位台湾第一位女总统抱持信心,相信她能实践人民心目中的“台湾梦”。原因是她一方面有美国政府的支持,同时又具备做事不作秀、策略思考的人格特质有关。

一位资深媒体人指出,相较中国大陆高度质疑蔡英文的意识型态,美国在这次选举最后阶段公开喊话,而且派出高层官员奔走两岸进行沟通,意味着蔡英文已经通过美国的观察认可,会在适当时机扮演调解人的角色。

“中共对蔡英文其实有高度戒心,很早就把她定位为‘理念台独’,这是比陈水扁‘投机主义者’更严厉的评价,”这位人士说,因此美国的作法是,力劝中方再多做观察,不要急着下结论。

“我的推断是,美国确实会注意,不让台湾走到另一个方向,”目前正在台湾访问,约翰布鲁金斯大学中国研究客座教授卜道维(David Brown)指出,“但是,美国也会提醒两岸,务必心平气和。”

面对挑战,蔡英文的优势还在于她的坚持与策略思考能力。她的资深幕僚,竞选办公室选情中心执行长陈俊麟表示,不同于传统政治人物喜欢使用辛辣的语言,激起支持者热情,或是随群众的情绪喊话,蔡英文更坚持讲道理,讲政策,这使得她作为政治人物,行为举止都不可能像台北市长柯文哲般,具有摇滚巨星般的感染能量。

“不过,前年九合一选举,柯P攻下台北市,小英却带领民进党拿下十三县市,差别在于柯P是战将,她则是将将之才,”陈俊麟说。因此,如果蔡英文有足够的人才,确实可以拉大格局,对台湾的政治经济社会进行大幅度的翻转改造。

“她有能力,也有形塑一个不一样政治体系的企图心,”中研院士,政治学者朱云汉评价这位女总统当选人说,“问题是,她的机会之窗只在前面一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龚清概落马曝反腐动向 王岐山瞄准香港?

    下一篇: 中国男子在美涉杀两侄子 潜逃中国在港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