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年轻人五年年薪能买到一栋房吗?

美国年轻人五年年薪能买到一栋房吗?

2016-02-15

对于“年轻人五年年薪可否买到一栋(或一套)房”的疑问,答案是:以25岁至34岁年龄段为样本,如果买新房,约不到7年年薪、如果买二手房,约4.7年年薪;但对于许多大学教育程度的年轻人来说,大概需用5年半的年薪就可以买到一栋新房、只需3.8年的年薪就可以买到一栋二手房。

不久前我们在博文“美国人住房拥有率下降”中提到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人的住房拥有率为64.4%、住房拥有率跌至1995年水平。有读者看了博文后,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中国的公知告诉中国人,美国年轻人买房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大约只需要五年左右的工作时间,……请问到底谁说的是事实呢?”今天这篇博文就想谈谈这个话题,同时也给读者答疑。

教育部全国教育统计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对25岁至34岁年轻人的收入有一个详细的统计,根据这个统计,从整体上看,2012年25岁至34岁年龄段的全职员工年薪中间值为3.8万美元,其中,具有大学学历者的年薪为46900美元、硕士学历以上者的年薪为59600美元(年薪中间值指一半人的收入在此之上,一半人的收入在此之下,这个统计方法比平均年薪更能体现真实水平)。现在,就让我们以此为标准,看看年薪与房价之比。

先看新房,美国人口普查局每年都会公布新房售价,但没有二手房的价格统计,根据人口普查局的资料,2012年年底全美新房房价中间值为258300美元。按此计算,年轻人约需6.8年的年薪才可以买到一栋新房,而大学毕业生只需5年半、硕士学历以上者只需4.3年。

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每年会公布二手房的售价,根据他们的统计,2012年年底全美二手房售价中间值为180800美元。按此计算,年轻人约需不到4.8年的年薪可以买到一栋二手房,其中大学毕业生约需不到3.9年、硕士学历以上者只需3年时间。

以上就全国范围的房价与年轻人的年薪做了分析,读者也许会问,不同地区的房价与收入有很大的差别,尤其是在大都会城市以及房价热门地区,收入与房价之比恐怕就不一样了,岂可一概而论?的确,这是一个比较现实与有意思的话题。由于手头缺少全面的不同地区分年龄层收入统计,因此无法做出全面的不同地区年轻人年薪与房价分析。不过,如果以家庭收入与房价之比来看的话,还是可以给读者做一个大致的参考。

以我居住的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Fairfax County, VA)

为例,这个县紧邻首都华盛顿,华盛顿的上班族有许多人居住在此,这是全美最富裕的县之一,人口百万。根据县政府的统计,2013年全县房价中间值为442370美元,房价远远高出全国水平。从表面上看,此地房价很高,但如果看居民的收入,就知道住在此地的居民是能够负担得起高房价的,因为他们的收入也高,根据县政府统计,2013年全县家庭年收入中间值为128006美元,房价与收入之比为一比三点四五,也就是说,居民家庭3年半不到的收入就可以置业。从此一例可以看出,房价高的地区,居民收入一般也比较高,属于正相关关系。

读者也许会问,既然年轻人可以用5至7年的年薪买房,为何还有那么多年轻人买不起房?这个问题牵涉到美国人的消费、文化习惯等,尤其是年轻人储蓄较少,不容易存到20%的首付款,加之绝大多数父母不会在金钱上资助子女购房,因此,年轻人在工作的头几年要凑足置业头款还是很不容易的,这恐怕是年轻人不急于买房的主要原因之一。
    来源: 雾谷飞鸿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