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经营:韩式炸鸡开店 哪些关键成功因素?
2015-11-23
口述/戴士杰(企管顾问)整理/杨小玫


台湾某处韩式炸鸡店。(网络图片)

“如果一句话可以改变一间企业的命运,我愿当说那一句话的人。”

问:

您好!我是韩侨,有韩国朋友原本在韩国卖韩式炸鸡多年,而且经营得不错,我们有技术上的know how。拜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轰动一时所赐,韩式炸鸡在台湾广开知名度。

虽然我们能做出道地的韩式炸鸡,但毕竟在台湾,麦当劳、肯德基炸鸡风行多时,夜市鸡排也比比皆是。

请问:我们该注意哪些关键因素,才能让韩式炸鸡在台湾开店的计画顺利成功?

答:

首先,虽说有技术上的know how,但基本上消费者是不管你怎么把食物做出来的。当然这是一个可以包装的切入点,但是多少人吃过真正的韩国炸鸡?其实没有多少人知道。

制造故事 教育消费者

所以,包装的时候不能只强调这个点,而是要去想,这个点的好处是什么?例如,这种韩式炸鸡的味道哪里不一样,去制造很多故事、教育消费者。

再来,店的气氛、包装,要让台湾人觉得他真的去了一家道地的韩国店,可能给人的感受是很时髦的,要想清楚店面要给消费者什么感受。因为消费者不见得知道真正的韩国炸鸡是什么,他也不在意。

自己要想清楚店的故事是什么,例如吃了真正的韩国炸鸡会让你觉得很时髦,或是真正懂韩国的人才来吃的炸鸡,可是这样子你的族群就会比较小。到底韩国人开的炸鸡是不是个卖点?其实也不知道,要做一些市场调查。也就是说,有技术是好事,但是怎么把故事包装出来才是要点。

思考:要在哪一领域赢?

再来,把韩式炸鸡跟麦当劳、台式炸鸡、肯德鸡拿来比,这缺少一种市场概念。就是说,不是要跟所有的炸鸡比,而是你要在哪一个竞争领域去赢过人?举例说,市民大道上有一家韩式炸鸡店很有名,它的重点不是卖炸鸡,而是市民大道上两旁都是串烧、居酒屋这种店,偏夜店一类。

那么在这里开一家韩式炸鸡的差异点,就是它的食物跟人家不一样,但它的本质还是一家pub、居酒屋,是那些夜生活的人需要去的店,或是一群好朋友可以待到很晚的店,是跟这些店在做竞争。

也就是说,韩式炸鸡店不是跟麦当劳、肯德鸡去做竞争,不是所有把鸡拿去炸的都是你的对手。要想清楚要在哪一块赢。

找出市场定位

因此你可能要去调查,台湾已经在卖韩式炸鸡的,它开在哪些区域?是要直接赢过它?还是要在不同战场上竞争、避开它?例如你是开在同类韩式炸鸡店的附近,追着它打吗?如果把店开在车站,那么店家卖的就不是鸡,而是空间。

像我去车站消费,我真正需要的是那个地方,不是那个鸡。这个都要想清楚。

所以回归问题的本质——怎么让开店的计画顺利成功,其实重要的是市场调查。

要先了解你的竞争对手是谁,你要在哪个区域竞争,还有你的价位、你的风格、你的品味,都不一样。你是要跟三星级的饭店作竞争,还是你是要开路边摊、速食店,或pub,或简餐店,你把自己定在哪,就要开始进入那个竞争领域去思考。其实《来自星星的你》已经很久了,不流行了。要搭上那一波热潮有些过期了,有的人也不看韩剧。

况且,真正搭上热潮的商店到底有几家?有多成功?是不是继续下去?都要去调查。

如果要在一个新的地方卖韩式炸鸡,基本功——市场调查、切入点、故事,一定要做好。若是大众品牌,就要花很多钱在公关行销上,或是找知名艺人代言吸引人群;如果是做高端的,包装的方式又不一样。这个问题其实不是韩式炸鸡的问题,而是要进入一个行业,你有产品了,要怎么样让这个产品可以脱颖而出,每一行都要做自己的功课。

哪些地段找到对的人?

实际开店后,除了食物之外,还有地段。有很多人会想,我的食物好,不用靠地段人家也会找上门。那种通常是消耗成本可能很少、可以躲在小店里面自给自足的产品,主要靠口碑去宣传。只有在韩国成功的经验,只有这个点,不构成在台湾开店成功的要件,除非只是要试卖,大家试试口味而已。如果一开始就要做大、要做连锁,那地段就很重要。

那该如何挑地段?不是人潮多就会成功,要看有哪些人会经过,他们在什么情况下会吃你的食物、他们是怎么吃的,这个都要事先设想好一整套的剧本,很明确地瞄准那群人。然后,人确定了,才能构想你的行销方法,看是透过网络外送,或是大众媒体行销,策略才会跟着出来。

(看中国媒体《看》杂志)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世界首富理财之道

    下一篇: 薪水族理财致富36计【7】 计1 薪水族理财: 防范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