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资多支顶级企业股遭惨跌
2015-10-21
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向崇尚蓝筹绩优股,认为这些企业历史悠久,经营稳健;而对新科技宠儿往往敬而远之,如脸书(Facebook)、亚马逊和奈飞(Netflix)等。但是,这对今年而言是个糟糕的战略。

今年截至目前,巴菲特投资的多家顶级企业股表现落后于大盘,例如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四大投资股之一IBM,最新财报显示连续第14个季度销售下滑。而伯克希尔今年还加码增持其股份。

周二(20日),IBM股价跌5.75%,巴菲特帐面损 失逾5亿美元。今年以来该股已跌12%。

伯克希尔的第二大投资入股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今年迄今股价跌3%,这不算太糟。但是,伯克希尔还有其它不少银行股,如美国合众银行(U.S. Bancorp)和高盛(Goldman Sachs),两家银行股今年也都呈现跌势。

伯克希尔第三大重仓股是可口可乐(Coca-Cola)。大家都知道巴菲特喜欢喝樱桃可乐。该股股价今年持平。但竞争对手百事可乐(Pepsi)和Dr Pepper Snapple却表现好很多。巴菲特会坚守节节败退的可口可乐吗? 周三该公司发布财报后或许会有答案。

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是伯克希尔第五大重仓股,将于周三盘后公布三季度财报。其股价今年以来已暴跌17%。伯克希尔的第七大投资宝洁(P&G)则跌了18%。

此外,还有沃尔玛(Wal-Mart),今年以来股价已暴跌超过30%,是道琼斯指数成份股表现最差的。从上周公布财报预测明年的销售和盈利来看,情况不会很快改善。

综观这些,说明了为什么今年伯克希尔自己的股价落后于大盘。无论是昂贵的A股(代码BRKA,每股$20万),或是实惠的B股(代码BRKB,每股$134),今年以来均下跌约11%。

不过,巴菲特面对的也不全都是坏消息。2015年伯克希尔还是取得了一些战果。

今年年初两家食品业巨头合并而成的卡夫亨氏(Kraft Heinz)股票七月开始交易,上涨了近10%。

伯克希尔第六大重仓股Philips 66炼油厂,今年涨幅达13%。尽管原油价暴跌,炼油企业却表现很好,因为成本降低了。

伯克希尔第20名的投资──有线电视公司Charter ,今年股价涨幅高达11.38%。它还收购了时代华纳有线电视(Time Warner Cable),不久后规模就将变得更大。

伯克希尔今年八月还公布了创纪录的一笔交易,以$372亿购买喷气式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

不过,平心而论,伯克希尔最近不尽人意的表现只是其历史中很小的一部分。正如巴菲特今年在年度致股东信中指出:过去50年该公司每股市值暴涨1,826,163%。其复合年增率相当于21.6%,相对而言,标普500指数是9.9%。

因此,艰难的一年不能抹杀其以往辉煌成就。巴菲特仍然是位投资传奇人物,其目前净资产超过620亿美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理财寓言故事二则

    下一篇: 世界首富理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