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年流出2200亿美元 钱去哪了?
2015-11-24
受经济下滑及货币贬值的影响,中国每年流出的资金达2200亿美元,这些钱进入到欧美的股市、房地产和美术品等领域,有评论认为这些资金今后可能在发达国家引发泡沫。

据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消息,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20日刊文表示,从2014年6月之后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一年里累计净流出2200亿美元。这些钱基本流入了欧美的股市、房地产和美术品等领域,也有一部分流入了日本。

20世纪初的意大利画家阿马代奥•莫迪利亚尼的作品11月9日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1.7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拍得这件作品的是一位中国富豪。

在购买美国住宅的外国人数方面,最近中国超过加拿大跃居首位。在全球的资产市场上,中国资金的存在感不断增强。

据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的12个月内,中国买家在美国住宅的国际买家中占比为16%,是最大外国买家。这一年里,中国买家在美国购置房产花费了近300亿美元;在悉尼,中国投资者几乎抢购了其四分之一的新房;而数据显示绝大部分的中国购房者使用现金。除了在欧洲如伦敦买房外,大陆富豪也开始购买法国的酒庄。

报导称,中国资金似乎也流入了日本。日本的对外、对内证券投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对日本国内短期债券的投资额9月为买超约58.4亿美元,连续9个月净买入。从2015年初以来的累计净买额是2013年峰值的两倍以上。这些资金可能成为流向日本股市和房地产的待机资金。

报导称,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从2009年转为净流出414亿美元之后,除2011年外,净流出额持续增加。2014年累计净流出1401亿美元,而2015年1月至6月的净流出额增至上年同期的9倍,达到901亿美元。而美国财政部认为2015年前八个月中国资金流出为5000亿美元。

面对资金持续外流,北京当局加强了对资金外流的控制。从明年1月份开始,中国银联卡从现在每天可以在境外提取一万元人民币改为一年只可以提取十万人民币,另外官方也加强了对地下钱庄的查处。近日,福建、浙江、深圳查封地下钱庄的新闻不断,其中福建被查封的地下钱庄涉案金额逾百亿人民币;浙江的地下钱庄涉案金额4千多亿人民币;而深圳查封十个地下钱庄,涉案数百亿人民币。今年4月以来,大陆已有300余个地下钱庄被查封,400余人被抓,涉案金额达数千余亿人民币。

有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升息在即,美元持续走强,大陆经济增长却持续下滑,大陆投资理财产品欠缺,使得很多投资者不敢轻易投资,形成了有钱没处花的窘境,投资者纷纷寻找海外安全及回报高的投资产品,所以大陆资金外流的状况将继续持续。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贬至近三个月最低位

    下一篇: 世界顶级对冲基金忧中国硬着陆 料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