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中国经济最大风险 习近平2年后定调大变身
2015-11-23

住房过剩问题,这几年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一大难题。习近平在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并用18个字定调。外媒早注意到,中国实际的住房过剩情况比官方数据所显示的要严重得多。有经济学者警告,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经济中最大的风险。

在会议上,关于楼市,习近平的表态仅18个字,〝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很显然,〝去库存〞成为了决策层对目前中国楼市主题的定调。

习近平有关房地产的上一次公开表态可追溯到两年前。2013年10月9日,习近平在主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的第十次集体学习中,提到〝要千方百计增加住房供应〞。

两年后,决策层有关住房问题的表态从〝千方百计增加住房供应〞转为〝化解房地产库存〞。为何习近平在2年后的调子来了个大转身呢?

在习近平对楼市定调之前,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以下数据:截止到10月底,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截至2013年9月末,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4636万平方米,也就是说,两年以来,全国待售面积增加了23996万平方米,上涨了54%,按照单套60平米计算,增加了400万套住房。

68632万平方米的待售面积到底有多大?按照人均住房面积30平米计算,〝空置〞的住房可供2.2亿人口居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习近平看了后,不谓不惊心。但实际上,情况更为严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IMF2015春季年会期间发布研究报告表示,目前中国楼市的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达10亿平方米。研究报告估计,截至2013年底中国房屋库存规模是全国统计数据规模的三倍左右。

《华尔街日报》称,中共国家统计局在计算商品房待售面积时,只计算了施工完成的面积,而没有纳入尚未竣工的面积。

房地产库存的持续高位也直接影响到了房地产投资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880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

在习近平第一次就楼市表态的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基本保持在20%左右的速度。

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经济学者易宪容提供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房地产在GDP中的比重从4%提升至15%左右。所以,只要房地产增长有所下行,整个GDP增长就面临着巨大的下行风险。从2014年开始,政府不得不推出一系列的救市政策来维持房地产的增长,以此减轻GDP增长下行的压力。

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走弱对经济产生了一定的拖累作用。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向每日经济新闻指出,如果在建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都下行,房地产建设过程中对钢筋、水泥、建材、机械、交通运输、煤炭等各方面的需求也会疲软。〝而且这些行业中还有一些产能过剩已经很严重,如果明年淘汰过剩产能,对工业生产、对投资也有打击。〞

易宪容警告,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一个严重供给过剩的阶段,要想通过救市来维持房地产原有的增长根本上是不可能的。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经济中最大的风险。
    来源: 李静 责编: Kitt

    上一篇: 89年独家报导胡耀邦丧事惊动中央 记者写检查

    下一篇: 一位普通中国工人退休后在美国养老的真实经历 令人感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