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组理财首先要稳妥  银行存款的窍门和最划算的还款方法
2015-12-25
 
        许多工薪族整天忙于工作,无暇顾及银行存款的方法和窍门。其实,银行存款也要讲究方法,在币值稳定、通胀率低的情况下,存期越长,利率越高,实际收益越大,此时就可以多在银行存一些钱;而在币值波动较大、通胀率高的情况下,存期越长,利率越低,实际收益越小,此时在银行中存钱,收益不大,“东方不亮西方亮”,则可尝试寻找其他的赚钱之道,如债券、股票等。

    1.正确安排存款金额和期限
    存款金额和期限也有诀窍。大笔的存款最好分开存,不要图一时方便只开一张存单,最好多开几张小金额的存单,以后如存款不到期需取出时能方便一些,而大笔的钱就难办了。而且,大笔的存款分开存,也会提高安全系数,狡兔还三窟呢。
    另外,如果对存款的期限不能确定,最好选择短期存款,因为这样既能得到一部分利息,而且如急需使用也能提出。

    2.定期储蓄自动转存便利多
    在存定期储蓄时,要多采用与银行约定“自动续(转)存”方法,银行对自动续(转)存的存款以转存日的利率为计息依据。这样既可避免到期后忘记转存而造成不必要的利息损失,又能省去跑银行转存的辛苦。特别是遇上降息时,自动续(转)存可保证恰好到期的大批储户的最大利益。

    3.自动转存防利息蒸发
    自动转存存款应当按照开始确认的一年期定期利率结算。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银行失误等,可能会出现第一年按定期算,以后按活期算的现象。到银行存款时,一定要写清自己的存款方式和利息结算方式;取款时,对照利率仔细核对,以免糊里糊涂地遭受损失。另一方面,银行也要加强自律,规范操作,遵守诚信,对客户更尽心、更负责。

    4.了解通知存款种类
    约定自动转存。许多银行的银行卡开通了“约定自动转存定期”等服务功能,如果客户银行卡上的资金达到5万元以上,银行将自动蒋这笔资金转为通知存款,并向客户发送转存通知书。
    网上自助存储。目前网上银行推出了“自助转存通知存款”业务,一切业务均可以在网上进行,省去了去银行办理手。续的麻烦。

    5.提前支取存款有窍门
    存款的支取方法分为部分提前支取、小额存单抵押贷款等。部分提前支取多运用“部分提前支取”技巧,如一张万元存单,存期未过半,需取出5000元急用,你可向银行“部分提前支取”5000元,剩5000元不动,前5000元按活期计息,而后5000元则仍按原定期存单利率不变;如该存单此时存期已经过半,则可向银行申办小额存单抵押贷款,存单到期所得利息在扣除抵押贷款利息后,足以超过提前支取所得的活期利息。

    最划算的还款方法

    工薪族有时手头紧,难免会跟银行借钱。怎样还款最划算呢?为了节约手中的财富,薪水族有必要了解还款的方式和窍门。

    还款方式一般来说有下面几种。

    1.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法指的是借款人在贷款期内不是按月偿还本息,而是贷款到期后一次性归还本金和利息。目前人民银行颁布的1年期内(含1年)的个人住房贷款,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

    2.等额本息还款

    等额本息还款法指的是贷款本金和利息之和采用按月等额还款的一种方式。由于月还款额相同,简单方便,适用于在整个贷款期内家庭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客户,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多数银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都采用这种方式。
   
    3.等额本金还款
    等额本金还款法指的是借款人将贷款额平均分摊到整个还款期内,每期(月)归还,同时付清上一交易日至本次还款日之间的贷款利息的一种还款方式。这种方式主要表现为每月的还款额逐月减少,较适合于已经有一定的积蓄,但预期收入可能逐渐减少的借款人。

    4.等比累进还款
    等比累进还款法将整个还款期按一定的时间段划分,每个时间段比上一时间段多(少)还约定固定的比例,而每个时间段内每月须以相同的偿还额归还贷款本息。目前银行多采取这种方式。

    5.等额累进还款
    等额累进还款法与等比累进还款法类似,不同之处在于将在每个时间段上约定多(少)还款的“固定比例”改为“固定额度”,即在每个时间段内每月以相同的偿还额归还贷款本息。

    6.增本减息
目前国内较少使用增本减息法。增本减息法指的是在“等额本金法”的基础上,每期的利息按理论余额计算,但本金的归还则是从小到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薪水组理财首先要稳妥【15】   应对通货膨胀的理财方法

    下一篇: 2016美联储若续升息 理财策略要调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