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故事:金融=筹资
2015-11-28
文/王文菁(华尔街金融专家)


早在16世纪,荷兰人就成立了证券交易所和银行,对于建立世界金融体系居功甚伟。图为位于阿姆斯特丹的荷兰银行。(图/Getty Images)

金融的概念从何而来?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在哪里成立?促成经济发展的金融信用制度又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公元1600左右,远航贸易盛行,当时的西班牙几乎囊括整个国际贸易的领域,荷兰则居中作为西班牙与欧陆的贸易中间商。但是在荷兰独立之后,西班牙就不再与荷兰交易。

没有国王、皇后──荷兰商人筹资以商立国

荷兰为了解决经济上的问题,这个没有君权统治,主要由一些有钱的商人所组成的国家,就设法开辟一条活路来发展国家经济。没有国王、皇后下令收税,这些聪明的商人就联合起来,在1602年成立了荷兰东印度公司,目的就是要筹资造船,发展属于自己的远洋航业。当时共筹得资金650万荷兰币,相当于300万欧元,换算成今日价值约合100亿美元,数额相当的惊人。荷兰东印度公司几乎可说是荷兰全国的希望,如果远洋航业发展不起来,全国经济就要陷入困境,所以荷兰人上下一心,集资把希望托付给了这家东印度公司。

有趣的是,东印度公司发行的股票,10年没有发放过股利,投资人仍然愿意持有。它是如何办到的呢?荷兰商人又想出了一个很聪明的解决办法,他们在1609年成立世界上第一家股票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需要钱的投资人,可以把股票拿到交易所去换成现金,股票有了变现性及流动性,所以就有更多的人,包括国外投资人愿意持有东印度公司的股票,该公司也因此募集了更多的资金用来发展其远洋航业。

荷兰对世界金融三大贡献──建立交易所、银行、成就信用制度

有了交易所之后,金融开始发达起来,不仅是东印度公司,其他公司也跟着受益。1609年阿姆斯特丹银行成立,整整比英国的银行早了100年。银行帮助消化交易所及东印度公司成立之后所产生的相关的经济发展与金融业务,企业不一定要去股票市场挂牌,而有了更多元的筹资管道。

银行的重要性在于它是第一个建立信用制度的机构。信用和融资是一体的两面,没有信用制度的地方就没有办法让金融扩张。荷兰人对世界金融最大的三项贡献就是:成立交易所,建立银行及完整的信用制度。

当初为了确保信用制度的存在,西班牙跟荷兰后来发生战争时,荷兰银行仍继续对西班牙的公司或个人进行贷款;为了维持银行的独立性,荷兰甚至立法表明任何人不能用任何借口,限制银行的活动。因此即便是银行敌对国的客户,也不会因为战争的关系,遭到不公平的对待,以确保信用制度不受到破坏。在17世纪初要发展国际金融时,荷兰已经将这些基本的概念想的很清楚,所以可以把金融这样一个创意,发展的很成功,而且还延续到了今天。所以,金融的概念就是从荷兰来的。

股票与债券的重要性──降低筹资成本,增加证券流动性

这样的金融制度演变到今天,发行股票和债券已经成为企业筹资的主要方法。那么,股票或债券首度公开发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的重要性何在呢?一旦一家公司发行股票或债券挂牌自由交易后,将大幅提升这些有价证券的流动性,也同时降低了这家公司的筹资成本。因为相较于银行只能被动等待借款人到期清偿,债权欠缺流动性。有时候,投资人愿意接收较银行放款利率低的公司债收益率,以换取更好的流通性与安全性。此外,直接发行股票筹资也会比透过私募(Private Equity)或创投公司(Venture Capital)筹资成本要低。

因此,拥有健全的股票市场,对于企业取得较银行融资还要便宜的资金来源是极端重要的。此外,对于较不易直接发行股票的新公司或信用评等较差的企业而言,发行高收益率债券则是取得较便宜资金的另一种选择。(王文菁口述,李祐君整理)


金融小字典:

流动性(liquidity)

当我们说某项资产的流动性高,意思是它不需要花费什么时间或成本,很容易就可以转换成现金。像支票存款就是流动性极高的资产;反之,定期存款、长期债券与房地产的流动性就低;而现金本身则具有完全的流动性。

王文菁博士简历

王文菁毕业于台大财务金融学系,留美后获得哥伦比亚大学财务金融博士。王文菁曾任职于美国Fisher、Francis、Trees and Watts、摩根史坦利等知名国际性金融机构,具有15年美国债券基金公理实务及研究经验。现任华尔街Weiss、Peck& Green执行董事。该公司是唯一被二家主流信评机构评定为世界级AAA商业银行。Weiss,Peck & Green管理资产总额1,350亿美元,近5年持续列名全美特优基金排行榜。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薪水族理财首先要稳妥【11】越老越赚钱的职业

    下一篇: 薪水族理财首先要稳妥 【12】  提高效率的加薪要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