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族理财首先要稳妥【19】确立财富目标
2016-01-15


树立明确的存钱目标

    李嘉诚童年过着艰苦的生活。在他14岁那年(1940年),正逢中国战乱,他随父母走难,逃往香港,投靠家境富裕的舅父庄静庵,但不幸的是不久父亲因病去世。身为长子的李嘉诚,为了养家糊口同时又不依赖别人,决定辍学,他先在一家钟表公司打工,之后又到一塑胶厂当推销员。由于勤奋上进,业绩彪炳,只两年时间便被老板赏识,升为总经理,那时,他只有18岁。

    1950年夏天,李嘉诚立志创业,向亲友借了5万港元,加上自己全部积蓄的7000元,在筲箕湾租了厂房,正式创办“长江塑胶厂”。

    有一天,他翻阅英文版《塑胶》杂志,看到一则不太引人注意的小消息,说意大利某家塑胶公司设计出一种塑胶花,即将投放欧美市场。李嘉诚立刻意识到,战后经济复苏时期,人们对物质生活将有更高的要求,而塑胶花价格低廉,美观大方,正合时宜,于是决意投产。他的塑胶花产品很快打入香港和东南亚市场。同年年底,随着欧美市场对塑胶花的需求愈来愈大,“长江”的订单以倍数增长。到1964年的时候,前后7年时间,李嘉诚已赚得数千万港元的利润;而“长江”更成为世界上最大塑胶花生产基地,李嘉诚也赢得了“塑胶花大王”的美誉。

    不过,李嘉诚预料塑胶花生意不会永远看好,他更相信物极必反。于是急流勇退,转投生产塑胶玩具。果然,两年后塑胶花产品严重滞销,而此时“长江”却已在国际玩具市场大显身手,年产出口额达1000万美元,为香港塑胶玩具出口业之冠。

    随着他的财富增长,70年代初,他就拥有楼宇面积共630万平方英尺,1990年后,李嘉诚又开始在英国发展电讯业,组建了Orange电讯公司,并在英国上市,总投资84亿港元。到2000年4月,他把持有的Orange四成多股份出售给德国电讯集团,作价1130亿港元,创下香港有史以来获利最高的交易记录。Orange是1996年在英国上市的,换言之,李嘉诚用了短短3年时间,便获利逾千亿港元,使他的资产暴升一倍。

    进入2000年,李嘉诚更以个人资产126亿美元(即983亿港元),两度登上世界10大富豪排行榜,也是第一位连续两年榜上有名的华人。在这期间李嘉诚多次荣获世界各地颁发的杰出企业家,还5度获得国际级著名大学颁授的荣誉博士学位。

    经过20多年的“开疆辟土”,李嘉诚已拥有4间蓝筹股公司,市值高达7810亿港元,包括长江实业、和记黄埔、香港电灯及长江基建,占恒生指数两成比重。集团旗下员工超过3。1万名,是香港第4大雇主。1999年的集团盈利高达1173亿港元。

    任何一个人,对于任何一件事,没有目标就会没有方向,没有规划就没有步骤,追逐财富也要有具体的目标,但是追逐财富不是目标越高就越好,它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而确立,确立了目标,就是选择了财富的方向,选择了方向,实际上就选择了致富的道路。从李嘉诚的故事中,我们明白的看到,财富的增长,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有了目标,在目标指引下敢于冒险,不断的进行投资,不断增长财富。

    一般来说,确立财富目标时必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具体量度性原则

    如果财富的目标是:“我要做个很富有的人”、“我要发达”、“我要拥有全世界”、“我要做李嘉诚”……那么我们可以肯定你很难富起来,因为你的目标是那么抽象、空泛,而这是极容易移动的目标。最重要的是要具体可数,比如,你要从什么职业做起,要争取达到多少收益,等等。此外,这个目标是否有一半机会成功,如果没有一半机会成功的话,请暂时把目标降低,务求它有一半成功的机会,在日后当它成功后再来调高。

    2.具体时间性原则

    要完成整个目标,你要定下期限,在何时把它完成。你要制定完成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而完成每一个步骤都要定下期限。

    3.具体方向性原则

    也就是说,你要做什么事,必须十分明确执著,不可东一榔头西一棒,朝三暮四。如果你有一个只有一半机会完成的目标,等于有一半机会失败,当中必然遇到无数的障碍、困难和痛苦,使你远离或脱离目标路线,所以必须确实了解你的目标,必须预料你在完成目标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然后逐一把它详尽记录下来,加以分析,评估风险,把它们依重要性排列出来,与有经验的人研究商讨,把它解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踩到美国报税七大误区 恐引来国税局查税

    下一篇: 难再吸引风险投资 科技新创公司陆续裁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