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的勇气:影响美国和全球经济的一位巨人-柏南克
2016-01-06
班‧柏南克 ( Ben Bernanke ),美国犹太裔经济学家,曾担任联准会主席8年。他从南卡罗莱纳州小市镇力争上游,到普林斯敦大学做经济学教授,创造杰出学术名声。2006年,柏南克获得提名,随即出任联准会主席。

然而,还来不及庆祝他就不得不面临房市泡沫化,及其引发的一连串骨牌效应,将全球金融系统推至崩溃边缘。柏南克和联准会同事们竭尽心力,从拯救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的内爆,到推动规模空前的保险巨擘美国国际集团紧急纾困案,不眠不休,在阻止金融危机蔓延的战役中,动用所能掌握的所有工具,对抗危机,维持美国与世界经济免于灭顶。

面对国会众多派系的批评、和华尔街恶行所激发的民众怒火,联准会和美国财政部的同僚密切合作,在两任美国总统的支持下,成功安定了岌岌可危的金融体系。他们发挥创意与决心,防止了规模难以想像的经济崩溃,进而创造非正统的解决方案,协助振兴美国经济,成为其他国家的学习典范。

为抑制通膨,一上任就 3 次升息。

2006 年柏南克上任联准会主席。当时,他认为美国整体经济已不需要再靠降低利率的帮忙,因为尽管就业率没有成长惊人,但失业率只有 4.4 % ,还算稳定。因此,为了抑制油价上涨导致的通货膨胀,他前后升息了 3 次,把利率从前朝的 4.5 % 一路升到了 5.25 %。

然而,他却完全忽略了房市正在泡沫化的现象。他曾说次级房贷占整体房贷的比率不大,只有不到 20 %,但他后来也承认,自己轻忽了次贷风暴对美国经济的影响。2007 年的次贷风暴之所以会演变成 2008 年的金融海啸,过高的利率可以说是责无旁贷,甚至成为最主要的原因,因为高利率让房市泡沫撑不住了。

为挽救美国和世界经济他行动了

果不其然,由于低估了次级房贷的影响,2007 年次贷风暴一爆发,因先前的一连串升息政策,房市迅速泡沫化,引发了一连串的经济骨牌效应。再加上“美国打喷嚏,全球重感冒”,到了 2008 年,甚至演变成为“全球金融海啸”,全球的金融体系面临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崩溃边缘。

为拯救美国经济,进而稳定全球经济局势。柏南克带领着联准会,先是将 300 亿贷款给摩根大通 ( JPMorgan Chase ),让摩根大通收购已严重亏损,濒临破产的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 ( The Bear Stearns Companies )。接下来,就向被大举讨债、流动资金紧绌的美国国际集团 (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 )提出挽救方案条款,即以公司 79.9 % 的股份认股权证作为交换,提供了 850 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并暂停先前已发出的普通股及优先股的股息。为了使美国与世界经济免于灭顶,柏南克动用了所有能动用的工具。幸好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最终把经济守住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拥有高昂的致富欲望和理财新理念

下一篇: 看山姆•沃尔顿教你做大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