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783亿 多家公司计划减持
2016-01-18


本周(1月18日至22日)沪深两市将有共计35.42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涉及36家公司,解禁市值约783亿元。截至目前,已陆续有多家公司公布了减持公告。

这35.42亿即将解禁的限售股,占所有未解禁限售股的0.59%。其中沪市10家公司,解禁19.7亿股,市值182.59亿元(人民币,下同);深市26家公司,解禁15.72亿股,600.64亿元。

沪市10家公司中,解禁市值最大的三家公司分别是兴业证券、*ST水井和置信电气,解禁市值分别为122.13亿元、17.99亿元和12.84亿元。

深市26家公司中,解禁市值最大的三家公司分别是万达院线、昆仑万维和中文在线,解禁市值分别为286.97亿元、62.15亿元和60.41亿元。

持续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发布减持公告

但是,2016年开年首个交易周,大陆股市暴跌,严重冲击了市场信心。1月5日中共证监会发出通知,原定于1月8日解除限售股减持禁令,现在决定停止解禁。外界评论这种做法违背信用原则。

减持就是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后,股份持有者抛售套现。去年股灾期间的7月8日,中共证监会发布公告,限制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当时的减持禁令期限为公告之日起6个月,如果证监会没有减持新规出台,禁令将于1月8日正式解除。

1月7日,中共证监会又发布了减持新规,要求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应提前15个交易日公告减持计划, 3个月内减持股份总数不得超过公司总股份的1%。但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份,可以不适用于这一规定。

新规发布以来,陆续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宣布减持,截止到8日,A股大股东公告减持的企业有31家。

虽然计划减持的公司数量不及承诺不减持的公司,但是据《华尔街日报》14日报导,知情人透露,一些公司虽然发布了不减持承诺公告,但是并非公司的意愿,而是中共监管机构打电话要求各公司这样做的,表面上看似公司的自发行为。

一位环保科技公司的高管表示,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去年7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曾写信要求该公司发布不减持的公告,但是这次不是写信,而是打电话。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肖钢指股民不成熟造成股市崩溃 惹众怒

    下一篇: 中国新年后 传大陆购汇还将有更严限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