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指股民不成熟造成股市崩溃 惹众怒
2016-01-17


中共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全国证券官员会议上发表讲话,该讲话周六(1月16日)发表在证监会网站。肖钢把股市的“异常波动”归咎于“不成熟的市场,没有经验的投资者,不完善的交易系统,有缺陷的市场机制和不合适的监管系统”,并为自己的处理方式辩护,引来众怒。

中国股市在周五(1月15日)跌入熊市。A股的动荡令外界质疑肖钢的表现。他在2013年被任命为证监会主席之前曾担任中国银行行长。

在去年夏天,中国股市暴跌40%。肖钢监督采取了一系列托举市场的措施,许多投资者批评它们太严厉、干预太多。这些措施包括禁止卖空以及政府基金收购数千亿元的股票。

两周之前,肖钢被迫放弃他推动的熔断机制。该机制不但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制止市场波动,反而激发恐慌性抛售。

在周六的声明中,肖钢为他的努力辩护,称它们成功的阻止了更大的危机。肖钢说,针对不正常股市动荡的反应是“危机管理”,各部门通过联合努力“解决了市场功能紊乱,阻止了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但是肖钢承认存在“监管漏洞”,他承诺打击非法活动,增加市场透明度,更好的教育投资者。他简短提到,证券行业一些高级官员被抓跟违反规定有关。

肖钢谴责一些上市公司编造故事哄抬股价,但是又敦促企业们“抱团取暖”。

抱团取暖的一个例子是,几十家中国上市公司在过去几周发布声明,说他们的大股东不会抛售股票。私下里这些公司透露,他们是应证监会官员的要求发布这些声明。

许多网民对肖钢的发言不以为然。

一则微博评论说:“你怎么可以说投资者不成熟?股票投资者都是追逐利润的。外国投资者更加成熟吗?股价下跌时不抛,股价上涨时不买就叫成熟投资者?”

另外一则微博评论说,肖钢的讲话没有一句反省,也没有对谁应该为市场动荡负责做任何调查。

其他网民批评肖钢没有警告投资者大笔借债买股的危险,也没有提供有效的监管。一些人认为借钱炒股的做法造成去年的股市崩溃。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股震荡的最大输家 一定出乎你的意料

    下一篇: 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783亿 多家公司计划减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