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超700只私募逼近清盘线 减仓注资自救忙
2016-01-28
大陆股市近来下跌不停,截至1月26日收盘,5,662只私募基金中781只的净值跌破0.8,跌破0.7的产品有342只。因多数私募基金的净值警戒线一般设为0.8、清盘线为0.7,照此计算,大批私募产品正面临清盘危机。目前这些基金正在想尽办法自救。

部分基金损失惨重忙自救

据财新网1月27日报导,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1月26日收盘,今年以来共有5,662只私募基金产品更新净值,其中781只的净值跌破0.8,占13.8%,跌破0.7的产品有342只,占比达6%。有的产品净值都在0.2之下。尤其是从1月19日到26日一周,沪指从高点3,007.74点下跌至2,749.79点,一周内之内就有248只私募基金产品净值跌破0.8,其中以子策略为股票多头的产品居多。

另据格上理财追踪,去年股灾期间遭遇清盘危机的多家私募机构,近期再度陷入窘境。“混沌价值2号”曾于去年底净值增至0.744,但最新净值又跌至0.665元;老牌私募清水源投资管理的“锐进31期”及旗下25只尊享系列子基金净值均创股灾以来新低,多只产品净值低于0.6;鼎萨资产旗下共有9只产品净值位于0.5~0.8元之间。

报导称,私募机构目前主要采取四种“自救”措施:一是在逼近清盘线附近时谨慎操作,大幅减仓甚至清仓,避免净值进一步下跌或触及清盘线;二是采取对冲办法,对产品进行套期保值,同时弥补内部风控缺口;三是积极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修改合同,取消或降低清盘线;四是投资顾问用自有资金进行补仓,弥补投资者部份损失,也防止产品清盘。

1月26日,沪指、深成指报、中小板指、沪深300指数均下跌超过6%,创业板指跌幅更是高到7.63%,收盘报2,749.78点,跌穿去年两轮股灾的底部,即去年“国家队”上万亿人民币的救市资金打了水漂。

今年开年以来至26日的17个交易日间,沪指从3,500多下跌近800点,跌幅达到22.3%。券商两融余额已经现“十七连降”,超越股灾期间的两融余额连降记录。有陆媒表示,无论从跌幅看,还是从速度看,股市和去年6月15日、8月18日开始的两轮大跌相比,市场称这轮是“股灾3.0”并不为过。

市场恐慌情绪蔓延 下跌概率仍大

对于当下股市下跌的“常态”相较于去年两轮股灾来临时市场的喧嚣,投资者更多的表现出了一种“麻木”,多位市场人士表示“跌习惯了”。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当前的市场投资者恐慌情绪蔓延,还是以防御心理为主,但是小盘股估值还是虚高,市场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当前的市场点位非常危险,如果再跌7%~8%,就会有大量的股权质押强行平仓出来,会导致市场进一步下跌,同时技术面支撑26日已经跌破,大量以此为基础的技术投资机构可能会出逃,也会导致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短期来说,可能有进一步下跌的趋势,中长期来看,价值投资者也在逐渐尝试性建仓,但是目前大部分企业负债太高,当局本来想去杠杆,没想到股市成了这样,企业的杠杆也没降下来。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过去一周的弱反弹未果之后,市场已经逐渐失去了信心,“大盘跌破股灾底后引发恐慌出逃,直接导致了尾盘的加速跳水杀跌。”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认为:“目前处于下跌恐慌的时期,周二市场短期快速跌破2,844点并创下新低,说明市场短期只是在修复短期超跌指标,小幅反弹结束后重归下跌趋势概率较大。”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融反腐升级 习铁杆文胆强硬发声:事关国家安全

    下一篇: 中国经济拖累国际市场? 李克强称高估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