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对各大银行在信贷问题上摊牌
2016-01-25


近日网上一份中共央行的文件显示,一月份上半月银行的信贷投放为1.7万亿元,超过去年一月份全月的信贷投放(1.45万亿元)。对此,中共央行决定不降准,而是采用补充流动性的工具来缓解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这份文件中提到,中共央行认为银行在流动性问题上“准备不足、一月份的信贷放太多了”,央行不会轻易降准。

这里的流动性是指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银行间市场的主要交易资金(超额备付金)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银行间流动性是否紧张。

超额备付金是银行基础货币的一部份,可以用来贷款。基础货币还包括存款准备金,是留出来存放在中共央行的,平时是不能动的。

当银行放贷后,银行间的存款增加了,存款准备金也随之增加,但用于放贷的超额备付金减少了,因为一部份转成存款准备金被锁住,也就是说,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减少了。

对于今年一月份上半月信贷投放暴增的原因,各界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是企业考虑到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故而增加人民币贷款、降低美元贷款,结果人民币信贷上升、存款下降,而美元存款上升、贷款下降。

还有观点认为与中共农业银行39亿票据案有关。这一事件导致票据贴现利率攀升,一些银行可能借此贴进票据获利。近日,中共农业银行发生非法套取人民币票据事件,涉及39亿元人民币,回购款流入股市,股市大跌导致巨额资金缺口无法兑现。

但无论是何种猜测,业界一致认为大规模信贷投放,就意味着银行间流动性更加紧缩,对经济是有负面作用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恐导致企业难以向银行贷到款,进而影响整体经济运作。

此外,进入2016年以来,人民币大幅贬值导致资本外流严重,也对流动性造成压力。中共央行1月21日向市场注入4,000亿元人民的流动资金,并计划中国新年前再注入6,000亿元,但是业界对于这种暂时性的刺激措施能否解决长期问题,持保留态度。

再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一月份上半月的信贷投放暴增后,虽然央行可以降准,从而减少法定存款准备金,对银行来说是非常受益,但是信贷过量投放的问题仍然存在。

中共央行明确表示不会降准,只会采用流动性工具,比如SLO、SLF、逆回购等,也就是银行需要向央行支付利息,来增加超额备付金,而存款准备金不变。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央行面对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向银行摊牌。但是,这些流动性工具又都是短期的,进而会提高央行的货币政策成本。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银行业经历寒冬 多家银行年末负增长

    下一篇: 大陆A股暴跌逾6% 或涉7大恐怖利空和超级力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