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开幕前中共干预股市 大盘股升小盘暴跌
2016-03-04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说,在决策者开会审批五年计划的前夕,中共周五(3月4日)干预股市,帮助基准指数获得今年迄今最大的每周升幅,但是小盘股暴跌。

大盘股就是流通盘和总市值都很大的股票。一般流通股本在1个亿以上的个股称为大盘股;5000万至1个亿的个股称为中盘般;不到5000万规模的称为小盘股。

知情人说,国家基金主要买入银行股,而证监会的一些地方分支要求上市公司、共同基金和券商在两会期间稳定市场。

由于中国各大银行在基准指数当中的权重很大,它们被视为国家支持的主要目标。外界已经猜到在两会前夕当局将干预股市,就像去年北京大阅兵之前的八月份,政府基金介入推高股市一样。

瑞东金融市场有限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史蒂夫‧王告诉彭博社,看起来“国家队”在买入股票,因为上海大盘股飙升,而小盘股下跌。

自从去年夏天崩溃之后,中国股市已经成为投资者对亚洲最大经济体焦虑的最显著象征。2015年中共当局不惜押上自身的信誉,公开干预股价。

大盘小盘分化暗示抛售压力仍在

彭博社报导说,上证综指周五上升0.5%,将本周升幅扩大到3.9%。大盘沪深300指数上升1.2%,而深圳创业板指数暴跌5%。

在十个行业群组当中,金融股上升最多。中国工商银行跃升4.4%,是四个月来最大的升幅。中国农业银行上升3.9%。中国银行升幅创下三个月来最高。

其他大盘股也上升。中石油上升3.2%,是7月份以来的最大每周涨幅。在深圳创业板的100支股票当中,只有3支上涨。创业板下跌到9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香港博大资本国际首席执行官温天纳告诉彭博社,在全国人大会议之前,当局可能想要打造一个股市稳定的形象。大盘和小盘之间的分化凸显仍然有很大的抛售压力。

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仍然下跌19%,是全球股市当中表现最差的。由于投资者对于G20峰会未带来新的刺激措施感到失望,该指数在周一暴跌4.6%。当晚,中共央行宣布降准。第二天上证综指在尾盘90分钟上涨,暗示国家干预。

债务飙升

全国人大将设定今年的增长目标。国家发改委先前暗示它是6.5-7%。投资者们在密切关注,当局将如何关闭亏损国企,将如何遏制债务,后者已经高达GDP的247%。

史蒂夫‧王说,在穆迪周三下调中国信誉评级之后,中共可能试图提升投资者情绪。穆迪强调中国债务负担飙升,并质疑中共政府实施改革的能力。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商道》生意经: 握住“救人的刀”

    下一篇: 中共银行坏帐大甩卖 待全球投资者接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