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去留?外界关注两会是否有其重磅消息
2016-03-05
目前,中共面临人民币多重压力,而经济放缓、金融市场震荡、资本持续外流等也是棘手问题。因此,国内外各界对中共央行的宏观调控和金融政策高度关注。在中共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面对的压力不小。今年两会后周的去留问题,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多维新闻网报导,稍早前,外界一度盛传北京当局对目前的货币政策非常不满,在此危急形势下,金融换帅可能提前进行。有评论认为,2016年是中国的经济年。作为央行行长的周小川近期频现舆论漩涡,两会期间会否有其相关的重磅新闻出现,值得关注。

2014年9月《华尔街日报》曾曝料,最高层考虑任命其他人选接替周小川,而郭树清正是新一任央行行长的“头号候选人”。

周小川是中共央行的“三朝元老”。自2002年12月主掌央行至今,周小川在任时间已长达十多年。2013年1月周小川就已满65周岁,这是中共正部级官员强制性的退休年龄。不过2013年两会上,周小川“意外”破格留任,打破了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规定。当时有评论分析,让周小川留任是出于保持中国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等考虑。

今年两会后周小川的去留问题,是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共官方曾有分析指,实际上,这全在于中国金融环境发展态势。如果境内外金融环境依然动荡,他很可能继续留任,率领央行抵御各方做空势力,完成他最后的收宫之战。

2月26日、27日,今年首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举行。周小川26日除了参加G20各项正式议程外,还特意在央行上海总部召开记者会。央行专门向到会的记者发放了一本中英文小册子,以书面形式回应16个“共性问题”。

此后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周小川进一步对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房贷、股市、财政政策等焦点问题作出回应。

外界关注,周小川首次承认将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说,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并表示,鉴于目前中国和全球的经济形势,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

有大陆金融界人士表示,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到来,人们手中的钞票贬值的速度将加快,物价即将飞涨。

周小川还承认,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在危机中表现出一些让人不满意的地方,“尤其是去年金融市场的动荡,也会让我们反思,有了调整金融监管体制的压力”。但他拒绝透露中国调整金融监管的进一步计划,表示“现在还不到能到给大家讲什么内容的时机,这还处于正在研究中”。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银行坏帐大甩卖 待全球投资者接盘

    下一篇: 3,280亿美元 通过假帐流出中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