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机市场渐露疲态
2016-05-17

 

“彭博”报导,在历经近10年的狂销后,规模达4230亿美元的智慧手机市场已出现疲态,无法再依赖消费者主动升级手机来维持成长,使其羨煞其他硬件业者的高获利和高营收成长陷入风险,甚至有分析师预言,智慧手机可能像个人电脑一样盛极而衰。


高获利高营收不再
智慧手机市场风光不再的说法已沸沸扬扬了几个月,但在上周苹果公布上季财报,出现13年来首度营收下滑后,几乎可以百分之百确定。苹果执行长库克426日坦承,在iPhone推出9年造成天翻地覆的改变后,手机市场已“停止成长”。隔天市场研究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报告,指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量下滑3%,为史上首见。


长期追踪智慧手机市场的宾州大学华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许大卫(David Hsu)表示:“不得不思考这场派对还能持续多久。”


由于消费者不再常常升级手机,首购族也快绝迹,手机制造商似乎要步入个人电脑制造商的后尘,得忍受长期销售下滑之苦。产业界尚未找到可取代智慧手机的大产品,就像个人电脑退烧时,iPhone和其他智慧手机趁势而起。尽管产业界正努力研发机器人、自驾车、虚拟实境耳机、连接一切电子产品的物联网等,但这些技术要进入主流市场,可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元件供应商遭重创
在此之前,产业界可能要惨澹经营好几年。目前,包括制造行动芯片、传感器等元件的制造商纷纷遭到重创。索尼上季出现亏损,主要因为影像传感器需求疲弱。夏普、SK海力士和戴乐格半导体也对需求疲弱提出警告。供应苹果和其他智慧手机制造商各种制造设备的村田制作所,52日股价重挫13.3%,因该公司预估全年获利将暴减13%


Aviate Global分析师坎伯林(Neil Campling)表示:“苹果超级循环的结束,即将对我们造成巨大冲击。这也会发生在三星电子的供应炼。”坎伯林预期,智慧手机制造商为了提高毛利,将开始压榨元件供应商。


但产业界依旧认为,智慧手机销售可能复苏。一些企业主管指出,多数智慧手机用的是旧技术,无法享受数据高速传输的好处。手机芯片大厂高通表示,仅16%的智慧手机具4G功能,并说由于很多民众天天使用手机,手机耗损很快,因此会经常更换手机。


即便如此,高通仍加速事业的多元化。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高通正投入无人机、智慧汽车和智慧家庭领域。除了高通,苹果也试图用iCloudApple MusicApp Store等服务,来抵销iPhone销售下滑。这些事业的毛利都很高,上季的营收也成长20%,但仅占苹果总营收的12%。苹果也踏入自驾车领域,但要推出产品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在美国如何提高信用积分

    下一篇: 创业成功者的十个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