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债 面临史上最大到期潮
2016-06-25

近日川煤集团10亿超短融资券无法兑付,为国企债务违约最新一例。外媒披露,今年下半年,中国大陆非金融类公司须偿还债券高达2.2万亿元债券,创历史纪录。

据彭博统计,今年下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公司必须偿还创纪录的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债券,高于上半年的2万亿元人民币。另据瑞银统计,在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8月开始将是债券到期高峰,届时会有约800亿元债券到期,10月和11月将有大约900亿元债券到期。

这意味着,3、4月份债券市场阶段性承压的局面或将卷土重来。两个多月前,东北特钢、中煤华昱和中铁物资的风险暴露一度令信用债市场风声鹤唳。3月取消或推迟发行的超短融、短融和中票等逾55只,为2014年以来最多。4月份市场谨慎情绪加剧,刷新3月纪录。分析师不断警告「小心引发流动性危机」。

今年迄今已至少有11家企业对在岸债券发生违约,超过去年全年总数。

川煤集团在6月7日还发布公告,承诺该短期融资券「15川煤炭CP001」将正常兑付,6月14日剧情反转,公告称公司资金链紧张,原计划的资金筹措方案目前尚未落实,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直到6月15日,正式宣布这期债务构成实质性违约。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屈庆表示,川煤事件再次引发市场对信用风险担忧,产能过剩行业估值压力仍在;信用债一级发行放量,未来信用债潜在供给压力或将出现。

据瑞银估计,去年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铝、造船)的总负债达10万亿元,其中8.7万亿为债务,而其余部分为应付帐款。在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中,去年底债券余额共1.6万亿,其中7,000多亿将在今年年底前到期。

瑞银估计,在产能过剩行业中,息税前利润低于利息支出公司的债务占总债务比重达25-30%,或意味这些行业整体债务的潜在坏帐率高达25%-30%。

彭博援引中金分析师姬江帆表示,信用风险的第一阶段是现金流崩溃企业的个体违约事件,第二季度是低风险偏好导致再融资中断情况下的恶性循环,导致违约风险升高。

今年3月,《福布斯》杂志的一项报告认为,在接下来的三年,在七个最有可能遭受债务危机冲击的国家中,中国居首,澳洲名列第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什么李克强也被骗了?经济学家透露实情

    下一篇: A股再遭MSCI拒绝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