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斥巨资并领英 被专家看衰
2016-06-18
科技巨头微软于周一(6月13日)宣布以美金$262亿购入商务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成为其迄今为止最大的收购。

微软同意以每股$196的价钱将领英并购,比其上周末收盘价高出50%。

合并后,领英将保留自己的「品牌、文化与独立性」。首席执行官杰夫·韦纳(Jeff Weiner)将继续留任,并成为微软总裁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直接下属。

微软形容这个结合将提供专业人才更多工具提升他们的工作效率,意即微软可透过领英的平台推销微软的Office 365及Dynamics CRM等软件。他也预期通过更精准的广告策略增加领英的收入,并提升领英的付费用户量。领英目前在全世界有4.3亿的用户。

交易的幕后原因

做为一个商务社交网站,领英主要的功能是提供专业人士一个找工作与开发商机的平台。他在过去数年迅速地拓展,成为硅谷一颗闪亮的明星企业。除了在加州山景城的总部,他还于今年三月在旧金山启用了一幢26层楼的办公高楼。一个这么成功的企业为何突然将自己卖了呢?

像许多硅谷企业一样,领英员工的薪水是与其股价挂钩的。而且「毫无疑问的,领英是用股票报酬最积极的公司之一,」RBC Capital Markets的一位资深技术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说。这种报酬方式有一个风险,就是一旦其股价下跌时,许多员工可能就会被硅谷其他公司挖角。

而在今年二月初,领英就因预期收入发出警告,股价一天内几乎腰斩。它的股价从年初的$ 225跌到$100出头。其低迷的股价一直持续到本周收购的新闻发布后才大幅回升。

在其天价的市值、快速的成长后面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领英在过去两年其实一直在赔钱。不仔细看领英新闻的人不知道,其发布的收益报表是调整后的EBITDA,而非GAAP收益。

其差别是该公司特意剔除了基于股票期权报酬的开支。领英去年支付了$5.1亿的股票报酬。马哈尼指出,两年来,领英的股票报酬是其营业收入的96%,或总收入的16%。相比之下,谷歌、亚马逊和脸书支付的股票报酬仅分别占其营业收入和总收入的15%和10%以下。

马哈尼表示,如此倚赖股票报酬会减低一家企业财务报表的品质。因此类似领英的公司还有像推特(Twitter)、雅虎与阿里巴巴等。他们「对股票报酬最依赖」,所以马哈尼认为其财务报表有「相对较低的质量。」

专家不看好

两个在各自业界都是巨头的结合,从市场占有率、企业实力来说应该是一个最佳组合。但《富比世》专栏作家彼得‧寇翰(Peter Cohan)却不同意。他认为微软很难赚回这$262亿的投资。
原因有四:

1.行业不具吸引力。

如果商务社交的行业是有吸引力的,作为领头羊,领英具备足够的规模使其有利可图。但该公司在2015年在$290亿的销售额基础上仍然亏损了$1.66亿。

虽然领英希望人们看他调整后的EBITDA,但这只验证了该行业利润之微薄。他必须使用更多的股票吸引和留住人才。

而作为一个领英的用户,寇翰说:「我看不出他有哪些服务值得付费,我猜想,根本没有足够的人看到他的『顶级』服务值得付钱。」

2.合并后的公司将不会更好。

虽然微软可以直接向4.3亿领英用户推销软件和服务,寇翰认为这不代表微软可以重振领英的增长。

寇翰指出:「纳德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专业人士一定会喜欢合并后的公司将能够更有针对性的推送垃圾邮件给他们!」

「$262亿购买的这是甚么样的魔力?这听起来像一个很好的理由让我关闭我的LinkedIn帐户。」

3.微软的投资无法获得一个正的净现值。

由于领英在赔钱,寇翰看不出微软将如何增加其现金流。而且微软将举债支付这笔交易,据说穆迪正考虑将其AAA评级下调,所以微软融资的成本将上升。

4.困难整合两个公司。

虽然韦纳将保持CEO的头衔,但他将成为纳德拉的下属,所以他不会是名副其实的CEO。届时,如果他要引进新的服务、进行收购、或吸引一群新的客户,他会面临甚么样的障碍?
另外,一旦被微软并购,寇翰也不清楚为甚么员工会想留在领英。

许多网民指出,微软近年一些大手笔的收购,如诺基亚、Skype的收购似乎都没有好结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融高官动向异常 央行言论引恐慌  

    下一篇: 为什么李克强也被骗了?经济学家透露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