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狂买到狂卖 中国复星开始出脱
2016-08-06

中资持续大肆收购海外资产,戴德梁行新近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资已成为全球第2大跨境房地产投资来源,且超过6成流向美国。不过,眼前已有狂买后被迫必须狂卖的案例,中国复星集团5年来海外收购资产超过150亿美元,现在拟出脱房地产、股债券等近半数资产。


复星集团和安邦保险集团掀起了近年来中资海外并购热潮,但复星今年上半年终止了2项海外收购计划,逆转先前大量海外扫货收购的趋势。复星集团执行长梁信军接受彭博访问时指出,从现在起至2017年底,该集团计划出售持有资产最高达400亿人民币(60亿美元),「用来偿还债务」,目标在提升公司信评至「投资级」。


复星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纳入旗下的海外资产包含美国纽约地标的Liberty街28号大楼、法国度假村集团「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太阳马戏团在内。彭博汇整数据显示,复星集团净负债是税息前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的20倍,是穆迪和标普给予最低投资级信评中企平均的2倍。


梁信军表示,该集团现在可出售的资产包括房地产、债券、股票类别,规模介于300~400亿人民币,把事业重心摆在医药、金融和休闲旅游。这意味复星旗下钢铁、矿业等部门都可能被列入出售的考虑范围。
   
戴德梁行报告指出,今年1~5月,中资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2大跨境房地产投资来源,中国在海外房市投资规模约17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6%,主要投资商用不动产、办公大楼占50%,最热门地点为美国(尤其纽约)、香港和英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更多资金离开中国  “避税天堂”进口暴增

    下一篇: 2016年涨薪   美企受冲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