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贷款六大陷阱
2017-01-25


联邦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在1月18日控诉美国最大的学生贷款服务机构Navient以多种手段压榨消费者。这个新闻再次聚焦举债就学的沉重负担。

许多申请学生贷款就学的家庭在理财上没有足够的经验。不管这个官司的结果如何,起诉的内容至少提供了一个指南,让打算借贷的人们避免压榨的陷阱。

几个条件依次是:

了解你的贷款-预防偿贷麻烦的首要功课是要知道:你欠多少钱,和欠谁的钱?这个看起来简单的问题还真会把没经验的人搞迷糊,因为负责收款的机构(loan servicer)通常不是原始的贷款机构。

对于联邦教育部发放的联邦学生贷款,这个答案相对容易知道。只要上国家学生贷款数据系统(https://www.nslds.ed.gov/nslds/nslds_SA/)登记后就可回答这两个问题。

如果你遗失了从银行或其他学生贷款公司的私人贷款资料,手续就比较麻烦。最有效的做法是去三个主要的信用局查阅信用报告(http://annualcreditreport.com),因为债主都会将贷款资料报告给信用局。所以从信用报告可以知道债权公司的名字和联络方式。

根据收入偿贷-如果你有联邦贷款,你可以申请依偿贷能力决定每月的付款。教育部会依收入和家庭人口数量决定付款金额,有时甚至可以免除付款。

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对Navient的一个指控就是它没有向借款人解释他们可能有资格减少付款。请到教育部的付款计划网页申请Income-Driven Plans:
https://studentaid.ed.gov/sa/repay-loans/understand/plans

这个页面上有许多有用的信息,其中包括「付款计算机」(Repayment Estimator)和「根据收入偿贷」(Income-Driven Plans)。(见图)


申请偿贷调整需要收款机构的合作。在这里,美国消费者联盟专家Rohit Chopra提供了一个专业提示:不要打电话,用他们的邮件系统发送你的问题。这个做法不但提供一个文字纪录,也可确保得到的答案是正确的。

记得重新申请-这个Income-Driven Plans需要每年重新申请,更新你的财务情况。Navient就是被指控没有提醒借款人每年的申请截止日期,导致人的付款额高涨。这不但会造成财务上的压力,也可能因付款不足而被收款机构罚款。

因此,专家建议消费者不要指望收款机构每年的提醒,而要在自己的行事历上记住每年重新申请Income-Driven Plans的截止日。

另外,美国国会两党都支持立法要求收款机构自动提示借款人。但在立法通过之前,消费者仍然要记得自求多福。

尽量不要停止付款(forbearance)-如果你遇到财务困境,收款机构可能会提供你一个叫forbearance的做法,允许你在一段时间内减少或不须付款。然而,贷款的利息却会继续增加。

Navient被指控有时不先告诉借款人有关Income-Driven Plans的信息,而直接建议他们进入forbearance计划。其实除了以上两种缓解方式之外,有些银行也愿意延长还款期,以达到减低每月付款的目的。因此消费者要知道询问相关信息。

解除担保人(co-signer)-也许你在贷款时请了家长或其他更有信誉的人共同签署,以符合较低的利率。随着你的社会经验增加,最好尽快解除担保人的偿还贷款的法律义务。很多时候,只要你连续几个月按时付费,收款机构就会允许这样做。

注意你的信用纪录-你可以每年获得一份免费的信用报告。在这里,专家建议每四个月就去要一份报告,然后检查有没有任何延迟付款或其他不正常的纪录。因为CFPB还指控Navient可能损害残疾退伍军人和其他已经合法解除贷款的人的信用。

如果以上的控诉听起来很熟悉,你可以向CFPB提出投诉。投诉网站是 http://www.consumerfinance.gov/complaint/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新年理财戒掉这四个习惯

    下一篇: 如何解读“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