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首破三万亿美元 外汇局回应引关注
2017-02-11

中国1月外汇储备为29982亿美元。(图片来源:中国央行)


2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最新月度金融数据,1月外汇储备29982亿,连续第七个月下滑,为2011年2月来新低。而外汇局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回应,也引起各界关注。

央行干预人民币汇率是外储下降主因
2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最新金融数据。中国大陆1月外汇储备为29982亿美元,跌破3万亿美元关口,为2011年2月来新低,前值为30105亿美元,1月底外汇储备较上月降123.1亿美元,连续第七个月下滑。(注:此前彭博调查经济学家所得预测中值显示,1月外储料减少70亿美元至30035亿美元。)

中国大陆1月外汇储备22064.63亿SDR,前值22394.15亿SDR;中国大陆截至1月黄金储备为713亿美元,12月末为679亿美元。中国大陆1月黄金储备5924万盎司,与上个月持平。

在新闻发布会上,外汇局官员回应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原因称:“从1月份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外汇局官员还表示,由于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增多,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也会增加,带来相应用汇需求,成为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季节性因素。

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总体出现反弹,使得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按照计量货币美元进行报告时金额上升,则是促使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主要因素。此外,外汇储备多元化资金的运用和收回,也对外汇储备规模有一定的影响。

其实,从外汇储备的角度看来,外汇储备的来源在于外贸、外贸企业的创汇能力,以及实体发展的创汇能力。所以,从目前中国大陆市场的角度看来,外汇储备的重心应该是生产和发展,而不是利用外汇储备干预人民币汇率。

最近3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均取得贸易顺差。(图片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中国大陆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从2014年加快,但可以看出,最近3年,中国大陆的进出口贸易均取得贸易顺差。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外汇储备,从2014年6月最高的3.99万亿美元直到现在为止,已经有逾万亿美元消失。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官方恐应对失策
目前,中国大陆经济持续增长乏力,美联储还将在今年加息,美元升值不可避免。在这种大环境下,人民币贬值压力巨大,资金外流压力同样巨大,怎样保住外汇储备,对中国央行来讲是一个难题。

中国央行为了限制资本外流,保护外汇储备不过快减少,从去年就开始先后推出多项限制资金外流的政策。这些措施包括限制银联卡境外消费、购买投资性保险、国内公司跨境并购审核升级、限制个人购汇以及降低外资企业购汇数额等。

进入2017年,中国央行再次推出多项措施限制购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中国央行出台的限制购汇的办法来看,中国央行放弃了资本自由流动,也就是放弃了加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子)的基本承诺。因为只要对资本自由流动进行了限制,该货币就宣布放弃了国际化的努力,因为任何一种货币都不可能在无法自由流动的情况下实现国际化。

路透社发文评论中国大陆1月末外汇储备,文中认为,中国大陆1月末外汇储备6年以来首次跌破3万亿美元,与市场预期不符;表明中国大陆并未将3万亿关口设为心里界线,但全球金融市场担心,中国大陆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与控制资本外流的弹药正在逐渐减少,外储的持续减少或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公开表示,他最担心是汇率的问题,不是说担心汇率下跌,是怕官方应对失策。外界都预期人民币要贬,官方稳定预期的唯一办法,就是动用外汇储备。如果外汇储备降到某一个门槛之后市场可能更恐慌,这不是长久之策。害怕人民币贬值成了官方的一个包袱,“干脆放开它,虽然有风险,但这个风险值得冒一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招商银行抬高开户门槛

    下一篇: 瑞士黄金热卖 最大买主是中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