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投资的关键:多元分散(下)
2017-02-25

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发达国家的股市表现要比发展中国家出色很多。但是到了21世纪的前十年(2000~2010),发展中国家的股市表现又超过发达国家。而这个情况到了最近几年又开始发生逆转。

如果我们把投资范围局限于一个国家,那么我们就可能面临难以预测的不确定性投资风险,导致自己蒙受非常严重的投资损失。以日本的股市为例,日经指数从1980年的5千点左右上涨到1990年的4万点左右,在那十年间涨幅高达700%,堪称世界之最。同时,1985年日本和美英法德签订了广场协议后,日元在接下来的五年(1985~1990)中从1美元兑250日元升值66%左右,到达了1美元兑150日元的水平。所以如果以美元计,日本股市在1980~1990年这十年中的升值幅度远超于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

但是如果投资者继续把投资放在日本国内,那么他在接下来的十年中的回报则是惨不忍睹。从1990到2000年的十年间,日经指数从4万点左右的高点下跌到1万点左右,跌幅高达75%。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大约在315%左右(从1990年1月1日的350点上涨到 1999年12月31日的1458点)。如果投资者将全部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那么他所需要承担的风险是巨大的。

多元投资的一个更大的好处在于,它可以给投资者更强的信心以保持自己的投资组合。举个例子来说,在2008年的最后一个季度,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美国国际集团在破产的边缘,而花旗银行很有可能被政府国有化。在那一刻,投资者面临的是一个十分困难的局面:坚持持有股票的话,手中的财富可能会变得一文不值。因为虽然股市已经下跌了40%,但难保不会继续下跌。投资者也可以在当时股市估值非常低的情况下出售股票,保有现金。但这也导致投资者失去股市反弹,挣回之前损失的机会。

事实上,大多数投资者选择的方式是出售部分甚至全部股票。这一决定在今天看来十分错误,因为投资者们恰恰在股市达到底部时选择割肉平仓,错过了之后的大牛市。但要任何一个投资者在当时的情况下坚持持有股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事实上这也是为甚么2009年股市反弹如此迅猛的原因之一,因为大部分投资者都已经割离股市,因此在市场复苏的时候,绝大部分投资者都需要买进股票以补仓。

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可以向投资者提供一些缓冲,因为即使股票大跌,至少还有其他资产,比如债券、现金和房地产,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些回报。这也是现代资产组合理论的贡献之一,即所有的资产类别,包括股票、债券、现金和房地产,在同一时间一起大幅度下跌的概率是很小的。

当然2008年的危机是比较少见的,因为那时股票、房地产和公司债券全都下跌,唯一挺住的是政府债券和现金。这也突显了在投资组合中囊括所有资产类别的重要性。

坚持多元投资策略的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在未来总可能面临未知的风险。多样化的投资,是应对这样一个充满未知的世界的最好的方法之一。

回顾美国在过去的210年的资产回报,我们会发现在任何一个30年间,有91%的机会,股票回报会高过债券或者现金。然而,仍然有9%的机会,债券将提供比股票更好的回报,最近的一次是是1982~2011年。即使是最大胆的投资者,纵使有无限长的投资时间,他也应该持有一些多样化的资产组合。

很可惜的是,即使在现代资产投资理论被提出五十多年,甚至已经进入了大部分大学金融系科的教材之后,大多数投资者还是对多元分散投资的重要性熟视无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来钱这样花 人才会最快乐

    下一篇: 投资与人性有关吗? 听听巴菲特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