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与人性有关吗? 听听巴菲特怎么说
2017-03-03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周六(25日)公布了巴菲特最新一年的致股东信。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一直被很多投资者奉为“投资圣经”,是解读巴菲特智慧的最佳工具之一。

在接受CNBC采访时,巴菲特表示,以目前的价格水平来看,投资美国是不二之选,美国经济的动能“令人难以置信”,尽管会有起伏,但“美国总能卷土重来,最终获胜。”

另外,巴菲特在这次的信中尤其谈到了人性的问题。他说这些年来,他经常被要求提供投资建议,在这个过程中,他对人性有了更多了解。他的投资建议通常是“一个低成本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

但很多人都没有听从他的建议。他说“那些最有钱的人、机构或者养老基金中没有人听从”他的这个建议,他们“一般都很有礼貌地感谢”他的建议,“然后离开又被那些收费昂贵的基金管理人所诱惑,或者很多机构投资者则找到了另一类高收费的帮助称其为顾问”。

这种人性上的弱点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投资顾问需要利用投资者的心理赚钱,巴菲特问“你能想象一个投资顾问告诉客户,一年又一年只要增持指数基金复制标准普尔500指数就可以了吗?这是事业上的自杀。只要他们每年都可以建议小规模投资变动,这些昂贵的顾问就可以继续收取费用。而他们的建议通常都以深奥费解的形式出现,解释为甚么他们的建议是更时髦的投资方式或者在当前的经济趋势下更合适。”

另一方面则是投资者自己的问题,“很多有钱人习惯感觉他们可以在生活中得到最好的食品、学校、娱乐、房屋等,无论是甚么,他们认为钱能买到与其他大多数人不同的更好的东西。”

事实上,“在生活中的很多方面,财富不会带来最好的产品或服务。”正因为这个原因,财务“菁英”们(富有的个人、养老基金、大学基金会以及其他)总希望与那些只有几千美元投资的人享有不同的金融产品或服务,即使指数基金从预期来看是最好的选择也不管用。据巴菲特的计算,菁英们为寻找更好的投资建议在过去10年里总体已经浪费了超过1千亿美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长期投资的关键:多元分散(下)

    下一篇: 聪明的最高境界 从1万到100亿元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