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A股市场再现跌停 异常波动恐持续
2017-07-10


7月10日A股市场与普遍上涨的亚洲股市相悖而行,表现惨淡,沪指收跌0.17%,创业板更大跌1.75%,当天次新股出现跌停潮。结合最近A股表现以及整体的经济状况,市场预计A股的大幅波动之势还将持续。

当天沪深两市低开,尾盘次新股出现跌停潮,收盘沪指报3,212.63点,下跌5.32点,跌幅0.17%,午盘跌0.21%;深成指收报10,505.6点,下跌0.55%;创业板大跌1.75%,收报1803点。各板块普遍走弱。

10日,当天亚太股市普遍收涨,其中日经225指数0.76%,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收涨0.09%,澳洲S&P/ASX 200指数收涨0.37%,香港恒生指数收涨0.74%。
次新股领跌

次新股是指,新股上市一年内没有分红送股或者股价未被市场主力明显炒作的股票。

10日次新股集体走跌,大量资金流出,下跌的个股数量占92.79%,跌幅超过5%的个股占三分之一。次新股是当天沪深两市跌幅最大的板块,开盘下跌逾1%后,尾盘跌幅突然扩大至3.72%。

对此,市场存在各种观点,有分析认为次新股大跌可能与上周五IPO发行数量增加到9家有关,此前连续三周每周发行6家。一般认为,新股发行数量少是次新股的利好因素。

另有观点表示,市场两只次新股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9日晚间宣布停牌,或是存在资金炒作因素引发监管升级。
市场预期A股或持续震荡

五年一次的金融工作会议定在7月中旬,而最近,A股市场异常大幅波动。除了10日次新股暴跌之外,A股市场最近还受到蓝筹股暴涨暴跌的影响。上周7月4日和7日两个交易日,受蓝筹股走弱的影响,沪指分别收跌0.41%和0.61%。

今年上半年蓝筹股持续上涨,但是最近两个月以来大跌,尤其是进入7月以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多只蓝筹股甚至跌幅靠前,甚至跌停。蓝筹股如此暴涨暴跌被业界称为罕见,已有业界人士分析其背后或有资金炒作操纵股价行为。

香港《经济日报》7月10日引述分析表示,金融工作会议在即,预计最近A股市场还将继续波动,加上6月份经济数据即将出炉,市场流动性趋紧,中国股市震荡会持续。

另据路透社10日引述分析表示,大部分经济学家都预计中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会趋冷,一方面热点城市楼市行情下行,同时市场融资成本正在上升,这些因素恐对股市产生影响。

截至10日当天,中共央行连续12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本周有4,595亿元人民币资金到期,10日净回笼300亿元。本月17日,中共官方将公布第二季度的GDP和6月份工业产出、零售业销售,以及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看空大陆经济?万达出售逾600亿项目股价暴涨

    下一篇: 王健林15亿贵州扶贫 外媒:凸显政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