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市值突涨6千亿可买A股网股 引泡沫担忧
2017-07-03


6月最后一个交易周,中国A股市场围绕一只个股出现激烈争论。持续上涨的贵州茅台股价,在这一周内突现暴涨,再引发市场有关贵州茅台是泡沫的担忧。

贵州茅台在过去一周内股价暴涨至近500元(人民币,下同),创下历史新高,市值突增一度超过6000亿元。有市场分析人士计算,这一市值已经可以买下A股互联网板块的35家上市公司。

至此,贵州茅台成为舆论焦点,市场上出现泡沫和价值的争辩。一种观点认为,贵州茅台股价上涨与消费需求和业绩有关,另一种观点认为这种暴涨已经超出合理价值,存在泡沫化问题。

持有泡沫化观点的分析表示,贵州茅台经过暴涨后的股价已经超过了其内在价值,即超过了合理估值,甚至接近非理性的边缘,进入了泡沫初期;而茅台股价泡沫化的后果是,刺激白酒股股价上涨,进而导致两者交互作用下的双泡沫。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对于股民和企业都不利,其原因是短期的非理性上涨并不能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长期经营状况。

早在今年4月份时,贵州茅台股价一度涨破398元,当时也有业界人士质疑这种涨势是否合理,以及未来是否存在大幅下跌的可能。

业界注意到,从今年以来,券商机构集体上调白酒板块的价格,尤其是贵州茅台。有分析人士担忧,这其中可能会有资金炒作的情况。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累计涨幅超过40%。

贵州茅台属于A股蓝筹股,最近还有银行保险等蓝筹股也出现这种情况。但是业界表示,蓝筹股这种暴涨情况在历史上比较罕见,上次大规模出现是在2015年6月爆发的股灾之前,当时蓝筹股从2014年下半年就开始经历上涨。

上述泡沫化的观点认为,在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过程中,中国式蓝筹股是依靠政策垄断获得的蓝筹地位,已经严重整体泡沫化,其行业前景已经令业界担忧。

中国股市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政策市”,上世纪90年代中共创建股市后,公司能否上市、股价、亏损公司是否退市等,都受到中共的控制,也因此累计了大量亏损企业的垃圾股,导致中国股市被严重高估,存在大跌风险。

另外,香港《经济日报》还引述分析表示,贵州茅台以及白酒股这类消费龙头股的上涨,也凸显出中国股市长期低迷的形势。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房企11.2万亿天量债务压顶

    下一篇: 王石转任名誉主席 万科风波平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