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11.2万亿天量债务压顶
2017-07-01


图:银监会对楼市表态,收紧信贷的态度很坚决。(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期,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压力巨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房企的债务规模至少达11.2万亿元,如若加上隐形债务,这个数据会更高。近日,中国银监会不断对楼市表态,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收紧信贷的态度很坚决。


自去年9月底以来,中国大陆热点城市相继发布楼市调控政策,以抑制此前疯狂的房地产市场,虽然在此后一段时间,政策确实取得了效果,但这种效果并没有持续过久,1月过后出现又一波房价上涨。


为此,以北京“3‧17”新政为首的新一轮全国范围内的调控再次袭来,这一轮调控的效果在官方房价统计数据中逐渐呈现,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平均涨幅继续回落。不过,房价并未出现明显下降。


从去年开始,当局不断强调要防控金融风险,房企杠杆率和居民杠杆率均开始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加速推进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压力凸显,在当前楼市形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金融系统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房企保持资金的充裕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国指数研究院《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房地产上市公司自筹资金比例已逐步下降,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来源由公司债转向银行贷款、中期票据、信托等传统融资渠道。


广发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乐家栋表示,房企在融资方面出现两个变化:一是房企融资成本有所上行,需要积极关注后续资金收紧对房企资金成本的影响;二是由于国内融资渠道全面收窄,房企融资逐步转向海外,海外融资有所升温。


2016年房企为了锁定较低的融资成本而纷纷在国内寻求贷款,与彼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打算海外融资的中国房企越来越多。近几个月来,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纷纷进入海外贷款市场,试图实现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融资目标。


澳新银行信贷策略师欧文加利莫尔(Owen Gallimore)表示,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公司将尽可能多地在海外融资,这些公司的需求超出人们的想像,市场可能难以消化这些债券供应。


这一切背后的原因是房企资产负债率上升,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A股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5.92%;中国大陆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3.52%,同比上升0.86个百分点。部分房企杠杆率较高,一些房地产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80%以上。


中国指数研究院企业研究副总监张璇表示,从发展趋势上来看,房地产行业周期性高点已过成为共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进入加速期。2016A股重组及转型退出的地产股达到14家,房地产行业洗牌进入加速阶段。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大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债务规模至少达1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如若加上隐形债务,这个数据会更高。
房企的债务保守估算,或意味著13亿的中国人,每人需要拿出一万元给房企,才能堵上这个债务大“窟窿”;同样也意味著,需要拿出政府财政收入的70%才能挽救房企,因为2016年政府财政收入为15.95万亿元。


但金融监管部门的态度却不利好房企,日前,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召开的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座谈会中表示,要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坚决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


可以说,从郭树清这次讲话的内容及态度来看,其要遏制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态度是十分坚决的,也表达出了对利用信贷加杠杆导致房地产泡沫膨胀的不满。
  
融资渠道不畅,房企难以拿新债还旧债,债务雪球将越滚越大,债务危机压顶,整个房地产行业将大洗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银监会排查 万达市值 蒸发70亿

    下一篇: 茅台市值突涨6千亿可买A股网股 引泡沫担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