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转任名誉主席 万科风波平息?
2017-07-03


万科集团董事会换届一事6月末结束,王石退出万科董事会,从7月1日开始担任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和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但是,万科风波似乎并未平息,万科也持续成为舆论焦点。

王石从7月1日开始就任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该基金会成立于2008年,王石也是其发起人。

万科集团6月30日的股东大会结束后,当天晚间发布公告宣布了董事会换届事宜。公告中还提到,新一届董事会聘请王石为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

王石在股东大会上没有给出自己辞任万科董事长的原因,但说是在一个半月之前决定的。

万科换届一事最早公布出来是在6月21日,当天万科发布公告称王石不再进入万科董事会,王石也在微信上发帖说自己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

此后从22日开始,万科股价一路上涨,更在23日和26日两个交易日出现涨停并创下今年以来最高股价,王石在卸任前进账4000多万人民币。

至此,万科集团董事会换届一事落幕。但是此后的两天来,万科依然是舆论焦点。

最令业界关注的是万科股权之争。此次万科董事会换届,董事名单中除了不见王石之外,也没有出现万科第二大股东宝能和第三大股东安邦的董事成员,而第一大股东、国企深圳地铁有三名董事。

万科股权之争从2015年7月宝能系大举收购万科股份开始,并在当年12月份取代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随后,安邦、恒大、深圳地铁加入股权之争,华润和恒大分别在今年1月和6月将所持万科股份全数卖给深圳地铁,令深圳地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此次宝能系不仅没有进入万科董事会,而且也没有参加30日的万科股东大会,更是由深圳地铁来宣布宝能系书面同意万科换届的消息,令业界关注是否未来万科进入了“深铁时代”。

宝能系去年7月收购的万科股份即将进入解禁期,解禁后宝能是否会抛售万科股份,或者像华润和恒大一样将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备受市场关注,万科股权之争似乎并未尘埃落定。

另一个在房地产圈引发波澜的事件是,万科在30日董事会的前一天,以551亿元大笔并购了广州的几宗地块,被业界称为很罕见,并被指或许是深铁时代万科一个变化。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茅台市值突涨6千亿可买A股网股 引泡沫担忧

    下一篇: 被批“释放负能量” 腾讯股价一度大跌5%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