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银监会对万达下禁贷令
2017-07-18


7月17号,中国房地产巨头大连万达,被曝遭受两大重击。除了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宣布将万达商业和万达香港的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外,有消息指出,中共银监会禁止银行向万达的海外交易融资。

周一,网络流传一份〝关于银监会口头转达国务院对大连万达六个境外项目处理措施的情况汇报〞文件显示,万达集团六个境外投资项目属于近期大陆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各银行被告知,不能提供资金给万达的海外交易,也不允许万达使用境外资产来抵押贷款等。

大陆《新京报》17号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文件内容基本属实。不过,相关报导目前已经遭到删除。

万达的老板是中国首富王健林。在过去几年万达向海外激进扩张,其业务范围远超它原来的业务——房地产。万达拥有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的股份,收购了好莱坞电影制片商传奇影业,AMC连锁电影院,Odeon&UCI院线,北欧院线集团,以及英国豪华游艇制造商。

对于上述消息,有人认为是为了降低债务风险。《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国大型企业在过去几年通过大量借款实现惊人增长,它们的债务触角延伸到金融体系的方方面面,可能会对更广泛经济的健康构成威胁。

中共当局目前正推动监管机构和银行来解决这些问题。习近平最近在北京召集了一个金融改革会议,要求对稳步增长的企业债务进行限制。

万达上周表示,将向房地产开发商融创中国出售76家酒店和13个文化旅游项目,交易额达到93亿美元。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从这宗交易中获得的现金将被用于偿还债务。

另一种观点认为,银监会对万达的禁贷令是为了打击资本外流。大陆媒体财新报导称,银监会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在内的数家企业境外投资借款情况以及风险分析,排查对象大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

原北京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夏业良告诉《新唐人》,万达这几年是有计划的在向海外转移资产。而中共现在对资本外逃控制很严。万达在中国企业界相当于风向标,它怎么做会影响一大批私人企业。

原北京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夏业良:〝如果不把万达治住的话,其他人可能也会模仿。它可能就是怕这个后续的效应。现在我们看到,包括马云、李彦宏,其实他们现在都想往外走。中共政府现在非常担忧这个事。这些企业现在都有一种不安全感,都是对未来前景没有充分的信心,他们如果能够有机会外逃的话,他们是打算逃离中国。但是在表面上公开说的时候,他们又不敢承认这一点。〞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房地产、足球、赛马和娱乐,对于国家发展而言没有价值,是不应该获得银行贷款。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因为它的资金来源都是靠从政府贷款,它不是从海外的融资,你要是从海外融资,你用的不是国内的资金,而是你的自有资金,那可以做。但你现在用的是我们国内急需的资金,它把这些资金转到海外搞房地产投资,从整个国家战略上,从企业战略上,从整个社会利益角度上来说,这种投资是划不来的。所以我们早应该清查这种投资。〞

6月中旬遭到银监会点名排查的企业,都是海外收购〝明星〞,包括:复星集团2016年斥资4500万英镑,收购英国二流足球队狼队;海航集团今年5月,将所持有的德意志银行股份增至近10%,成为德国最大银行的头号股东;安邦保险购买了位于纽约的著名地标建筑华尔道夫酒店;浙江罗森内里,今年购买了意大利著名足球队AC米兰。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银行业压力大增 地方政府融资难

    下一篇: 停贷引发股价暴跌?王健林一夜痛失19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