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借款给融创收购自己资产 背后原因被揭
2017-07-11

万达以逾631.7亿元(人民币,下同)出售资产给融创的消息,在业界引发震动。融创10日回应其是“自有资金收购”的余音未落,11日又发公告说近半数资金是来自万达的贷款,也就是说,万达借钱给融创收购自己的资产。

融创在7月11日的公告中说,万达和融创协商的付款方式中包括,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提供296亿元贷款,期限3年,然后融创向万达支付最后一笔295.75亿收购款项。

该消息引发业界质疑,为何万达要借钱给融创,让融创收购自己的资产?而且,此次万达是按注册资本金的9折降价出售资产。

万达和融创7月10日联合发布公告说,万达以631.7亿元向融创出售13个文化旅游项目的91%股权和76个酒店项目。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说,出售资产是为了偿还债务。

而关于万达贷款给融创又降价出售资产的情况,目前市场上存在两种观点。一方面,万达商业急于上市A股,万达商业去年从港股退市后,被境内外资本要求必须在2018年8月31日之前在A股上市,否则就需要用大笔资金回购股东手中的股份。

此次万达卖掉80%的土地,就不再作为房地产企业进入A股,在房地产调控的大环境下,可能会加速IPO的审核。

另一方面,万达向融创提供的296亿贷款,属于委托贷款,使用银行授信额度来支付提供给融创的贷款金额,接下来,万达就用出售两项资产的逾600亿资金来偿还债务。

分析认为,万达之所以急于偿还债务,主因之一是今年6月中旬银监会点名包括万达在内的4家集团,将被调查其海外投资相关的贷款及其风险情况。这4家集团分别是万达、安邦、复星和海航集团。

最近市场预计金融监管将升级,银监会上述调查4家集团的消息发布的前一周,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调查,而万达出售资产恰逢全国金融工作会议(7月14日)之前,这一时间点也令业界认为万达目前急于脱手资产。

而融创此次相当于以300多亿来收购万达资产。融创近年来大举收购土地,2016年创下中国拿地数量首位,但是,融创的负债情况也引发关注,2016年融创的借贷总额是1128.44亿元,净负债率121%,7月10日融创发布公告说其净负债率已达200%。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健林15亿贵州扶贫 外媒:凸显政治压力

    下一篇: 大陆上市公司11名高管接连“出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