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 央行或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至3%
2017-08-04


有了解中共内部政策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央行可能会扩大人民币日内交易的波动区间,由现在的上涨或下跌不超过2%,调整为3%。

据路透社8月3日报导,一位要求匿名、对中共当局提供政策建议的人士表示,中共内部已经达成了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的某种共识。“但影响不会很大。或许只是对长期市场改革表现出的一种姿态。”

今年5月,人民币中间价引入了“逆周期因子”之后,央行对于中间价的设定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此举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承诺的质疑。该人士说:“加入逆周期因子后,我们就向后退了。”

该消息人士表示,因为今年要召开“十九大”,政府官员对市场及经济稳定尤为重视,所以调整会等到“十九大”之后。

中共央行上一次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是在2014年,当年3月15日宣布,自3月17日起,允许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上下浮动1%扩大至2%。

路透社在7月份曾经刊登署名文章表示,最没有效率的改革就是选择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因为2%的波动区间已经足够了。

文章表示,从简单的统计可看出,人民币不管是市场价、中间价还是离岸价,波动率都属于明显偏低水平,超过2%的交易日三年多也仅在离岸发生过一次,就算是成熟市场的欧元、日圆发生超2%波动的在整个对比交易日中的占比也非常小。

另外,从2015年8.11汇改以后,市场价和中间价的最大偏差不过0.67%,市场价和离岸价曾在8.11汇改后短暂出现超过1,000个点或1.5%的偏离,但整体交易日占比并不大。

再有,中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八条款接受国,如果出现市场价持续偏离中间价达2%以上,可能构成双重汇率安排,涉嫌违背IMF第八条款的一般义务。如果将波动区间扩大到3%甚至更大,一旦市场情绪明显异常,则监管必须用外汇储备来稳定市场,否则可能构成双重汇率安排。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工商银行涉洗钱数亿欧元 电话记录曝光震动西班牙

    下一篇: 经济韧性彰显:美国二季度GDP增长2.6%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