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金融会议后 证监会或被“开刀”
2017-07-23

日前结束的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规格超过以往,本次会议释放多个信号,被指对中国经济相当一段时间都会产生影响。7月18日,一些财 经官员和学者呼吁,要对证监会和 证券市场“动手术”。

作为中共政府最高规格财经 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第五次 会议7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这一次会议规格更超过以往历次会议,这类会议通常是由国务院总理主持,但本次会议不仅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纪委和人大也分别有人参加。

习近平在讲话中再次强调金融的重要性,重点提出防范金融 风险,并提出三个任务:首先金 融的作用是服务实体经济,其次是防范金融风险,第三是深化金 融改革。“建好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强化对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

对此,香港《经济日报》18 日文章分析指,中共十九大预计 今秋举行,中央领导层将换届, 各方权力博弈更显白热化。习近 平此刻旨在防范内部大鳄以“ 经 济政变 ”扰乱换届。

经济界普遍认为,金融与实 体经济本应是彼此依托的,但是 中国金融系统长期与实体经济脱节。防范金融风险这两年多次提到,最主要的风险点就是房地产 泡沫以及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债务。本次会议宣布成立的“ 金 融稳定委员会 ”,是要解决证监 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各自为政的 问题,是监管升级的信号,是习 近平当局试图解决上述问题的一 个方案。

平安证券宏观团队分析认为,无论是金融,还是实体领域的降杠杆任务都尚未完成,金融 反腐的工作也才刚刚开始,金融加强监管的趋势仍将延续。 2012 年以来相对宽松与自由的金融发 展环境已然远去,主动防范金融 风险的定调,将使得未来金融行 业的发展成为更加名副其实的“戴著镣铐跳舞 ”。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会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也就意味著 IPO 绝不会暂停,而且可能速度还会 加快,对于股市来说是个利空。 同时,中国的证券市场和监管部 门或发生变化,因为按照惯例, 一旦发生重大变化,会由财经官员、学者和媒体提前“ 吹风 ”释放信号。

7 月 18 日,全国人大常委、 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撰文表示,监管理念转变是金融稳定的基石,应减少重复监管和监管空白, 提高监管的有效性,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相同金融产品不按照同一 原则统一监管是造成监管空白、监管套利的重要原因,也是当前金融秩序混乱的重要原因。

吴晓灵认为,当前的金融秩 序混乱,银行、证券、保险、信 托和基金管理公司都在发行各自 的资管产品,其特点都是集合投资。从法制讲需要修改《证券 法》,扩大证券的定义,把集合 投资计划明确为证券,纳入《证券 法》调整范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 中心主任刘姝威也在 18 日发文提 出:取消证监会发审委,由市场选择优质上市公司。 刘姝威认为,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供给或金融资源的配置主要是发审委审核 IPO,公司上市 后业绩变脸,大股东减持套现, 不仅金融资源没有实现优化配 置,而且也损害了投资者利益。

刘姝威表示,由市场选择优 质上市公司的供给侧改革可以替代由发审委审核IPO的供给模式,由市场决定金融资源配置, 促进证券市场的存量重组和增量优化,同时又能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从大陆官媒报导可以看出, 证监会发审委是油水丰厚的部 门,也是权力寻租、贪腐严重的部门。最近的一起案例是在今年 4 月份,原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作 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 委员冯小树,参与多家公司首发 申请审核,手握重权利用各种方式收受好处,被官方没收违法所 得2.48亿元(人民币,下同), 并顶格处以 2.51 亿元罚款,共计 4.99 亿元,并对冯小树采取终身 市场禁入措施。

无论是 2015 年 11 月落马的 原证监会的副主席姚刚,还是证监 会原创业板发行监管部的副主任李量、原发行监管部的处长李志玲、发行三处的处长刘书帆等, 都使得“ 发审腐败 ”不容小觑。因为发行审核部门掌握著公司能否上市发行股票的绝对权力,所以 发审委一直是证监会里最重要的实权部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停贷引发股价暴跌?王健林一夜痛失19亿

    下一篇: 涉洗钱数亿欧元 中国工商银行电话记录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