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七大经济新闻
2018-01-01

看财经栏目现筛选出2017年中国热点经济新闻以飨读者。(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回顾2017年,中国政经局势风云突变。不断加码的资本管制、A股闯关MSCI、习近平访美制定百日计划、雄安新区成立等等均引发各界热议。看财经栏目现筛选出与2018年中国经济休戚相关,又和民众有密切联系的2017年中国热点经济新闻以飨读者。


1.中国资本管制加剧 企业与个人遭诸多限制
中国央行在2016年干预人民币汇率耗费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中国外汇储备在20146月底曾达到3.99万亿美元的顶峰,而到了2016年底,外汇储备和彼时相比较下降了近1万亿美元。


大量的资本逃离中国,中国央行开始实施更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并且在企业和个人外汇获取的额度和使用的难度上做文章。香港与澳门也实施措施协助中国央行进行资本管制,同时民营企业“出海”也不断被限制。


2.A股闯关MSCI 网路上演最激烈骂战
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始终被各研究机构关注,但A股被指是全球资本市场的异类,因为过多的行政干预,导致A股不可用普通的投资思维进行研究。


不过,国际对A股抛出了橄榄枝,美东时间620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简称“明晟”)网站公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资产管理人士则估算,未来A股将有涌入上千亿美元资金动能。仅仅过了一个月,MSCI就对A股发出了警告,如果A股上市公司停牌超50天将被剔除出指数,并且一年内不会重新纳入指数。


3.习近平访美并制定了“百日计划”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67日访问美国。美国白宫方面表示,美中两位领导人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以及双边议题”展开讨论。


美国总统川普与习近平在会晤期间决定,将加快下一步谈判,以求在100天内产生成果。随后,美中双方高级经济官员进行磋商,媒体报导称美国和中国之间制定了“百日计划”。


4.雄安新区成立超高级别定位 后效待观察
41日,中共政府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官方定位瞬间引发各界关注。消息传出不到48个小时,当地爆发房子炒卖潮、政府紧急叫停私人房产交易。


雄安新区首先接收北京转移过来的央企和部门,但这些机构并不直接产生效益,也无法构成经济链条,只能起到聚拢人气和提升地区品质的作用。具体后效如何,还有待观察。


5.共享经济兴起与陨落
自从共享单车在中国国内火爆之后,因受民众欢迎,随之各种披著“共享经济”外衣的新鲜事物不断出现。当共享单车还在思考盈利模式的时候,共享经济已经在中国国内遍地开花。但这些项目要么名不副实,要么有著其它目的。这背后是资本的热捧与轻狂,被指最终留下“一地鸡毛”。


6.防控金融风险成重点
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越来越高,当局已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近年来不断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尤其是在425日的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多次提及金融风险,金融反腐全面升级。1220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如何应对经济中存在的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将是中共政府明年的工作主线。


5月底,穆迪近30年来首次将中国经济的信用评级从AA3下调至A1921日,标普将中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


7.“一带一路”峰会 G7和经合组织反应冷淡
514日、15日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除了四大洲29名国家领导人,包括朝鲜和韩国在内,还有超过80个其它国家派遣了级别低一些的代表参加这一活动。但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尤其是七国集团(G7)和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领导人,都不愿参加此次峰会。


有不少投资者将中国注巨资投资“一带一路”比喻为“烧钱买存在感”。各界担忧的是,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环境不佳的事实,中国贸然投入大量资金恐有“烂尾工程”的疑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减税后对中国有何影响

    下一篇: 川普税改解析之一